“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10月26日,“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正式启动。通过非洲主流媒体平台和海外机构,《领航》《解码十年》《了不起的决心》等讲述新征程上“中国之治”独特魅力的多语种专题片、纪录片正式与非洲观众见面。卢旺达国家电视台、加蓬阿非利加电视台等非洲主流媒体率先在当地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了《解码十年》。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中国影像节”全球展映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起。在4个月时间里,已有40余个国家的70余家媒体和海外机构参与了展映活动。非洲展播季是“中国影像节”举办的首个区域性展播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画面、细腻感人的故事,“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打开了非洲人民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窗口,全方位展示了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形象。五彩斑斓的影像拉近了中非民众的距离,为中非双方在更宽广的领域凝聚共识、拓展合作搭建了坚实的思想交流平台。多国部长级官员、媒体负责人、外交官借助“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的契机,表达了对中非友谊和展播活动的美好祝愿,赞赏中国新发展给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致辞中介绍中共二十大后表示,影像就像“蒲公英”,随交流互鉴之风将合作共赢之种播撒。今年6月,总台推出了“中国影像节”活动,向全球观众展示新时代中国的风采。这次非洲展播季是“中国影像节”的首个区域性展播专场,是中非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又一个成果。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总台将始终担当负责任媒体的时代使命,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以文化为桥,破除隔阂、增进了解、与时俱进,努力呈现世界文明和合与共的美景。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致辞

 

喀麦隆旅游国务部长迈加里表示,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特别关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习近平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那段演讲给他本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对文化价值的关注,中国充分表明了文化是基石,是一个社会繁荣、健康发展的根基。“中国影像节”是全球性的活动,也是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的契机。影像节鼓舞了非洲青年,给他们带来启迪和希望。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喀麦隆旅游国务部长迈加里致辞

 

科摩罗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鲁特菲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也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非洲可以从这次大会中学习很多东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分配制度……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这些内容都能引起非洲人民的共鸣。影像节精选的50多部纪录片让他们从全新的视角来认识中国。这些影像传递了一个民族顽强前进的精神,他们从过去和历史中汲取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科摩罗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鲁特菲致辞

 

科特迪瓦融合与民族团结部长科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让科特迪瓦能够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合作。他对于中国致力于促进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表示欢迎。参展纪录片让科特迪瓦发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把中国文化最宏大、最不可思议、也最人性化的一面带给世界各地的观众。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科特迪瓦融合与民族团结部长科南致辞

 

塞内加尔文化与历史遗产部长阿里乌·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塞内加尔之间的关系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在文化、价值观上两国互相欣赏、互相扶持,塞内加尔和中国人民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中国在非洲,特别是塞内加尔非常受欢迎。与中国的合作为当地带来了专业知识,引进了中国的人才,并且为当地人民展现了中国文化中最美好的一面。他代表塞内加尔总统和总理,向中塞人民的友谊致以美好祝愿,祝“中国影像节”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塞内加尔文化与历史遗产部长阿里乌·索致辞

 

“故事”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对中国发展历程的宏大叙事,离不开对鲜活个体的聚焦。非洲展播季所呈现的每一个故事和每一帧画面,都记录了新征程上中国人追逐梦想、把握机遇、谋求幸福的身影。多位非洲媒体人表达了通过“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增进中非交流的渴望。

 

阿尔及利亚旭日新闻台节目总监法塔尼对“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表示赞赏。他表示,旭日新闻台也出品了一些讲述中国文化丰富性、中国传统习俗的纪录片。他希望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电视台之间的交流、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之间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化。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阿尔及利亚旭日新闻台节目总监法塔尼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兰博琼表示,“中国影像节”让毛里求斯从文化、美食等各方面发现了多样化的中国。《非洲人在少林》讲述了中非武术迷齐聚少林的故事,是一个很棒的、中非交流合作的案例。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兰博琼

 

11月,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将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主题举行“中国影像节”贝宁站线下展映活动。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在致辞中表示,最牢固的国家关系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为非洲展示了新时代里中国的新征程。《解码十年》《领航》等参展专题片以自然的情感共鸣、动人的情节内容吸引着非洲观众,为中非民众搭建起思想交流的桥梁。

 

“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活动启动

 

△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致辞

 

刚果(金)、刚果(布)、喀麦隆、贝宁、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主流电视媒体将陆续播出《解码十年》《领航》等精品节目。“中国影像节”非洲展播季将持续到12月份。

标签: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