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反干涉” 张荣恭:台政党须思考有利于整体的两岸政策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18日接受中新社电话采访时分析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关于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论述是十九大报告所没有的。台海和平稳定的变数越来越多,台湾各政党须思考,如何提出有利于自己整体利益、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的两岸政策。

 

分析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张荣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逐步形成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再一次强调了国家统一是两岸关系不变的方向,中共对台大政方针保持稳定,其中,“反干涉是新的东西”。

 

他表示,过去5年,外力阻挠两岸统一的言行越来越明显。可以看到,几年来美方希望台湾在两岸关系上扮演针对大陆的激进角色,成为“豪猪”“刺猬”“军事堡垒”或“巨大的军火库”,所谓要“全民皆兵”,实际上都是把台湾推向两岸冲突的火线,对台湾很不利。

 

张荣恭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作出自我要求,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方针,其艰巨性可想而知。可预见,台海和平稳定变数将越来越多,台湾方面要寻求和平,就必须自己去思考,如何提出有利于自己整体利益,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的两岸政策。

 

1998年至2011年,张荣恭一直担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历经四位党主席,处理大陆事务经验丰富。他认为,下一阶段,两岸政治对话会成为台湾各个政党必须面对的挑战,应未雨绸缪。

 

他说,关键是如何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之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机制化。争取两岸共同的时间跟空间,那样,外力就干涉不了。

 

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16日致电祝贺,并于同日收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复电,均强调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此一正向互动,岛内绿营势力发动大规模舆论攻击。张荣恭告诉中新社记者,如果民进党当局有能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不会看重国共两党这种贺电互动。

 

他指出,正因其没有能力促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以采取一贯的抹黑做法;长期以来,也一再阻挠两岸政治对话,阻挠民间就此进行讨论。

 

张荣恭期望,当前,国民党反而要突出自己和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区隔,让人民能够在两岸和解或是冲突、和平或是战争当中能有选择的机会。

 

他认为,国民党应该要很坚定,保持行之有效的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向民众展现“我能够达成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做不到”,促使台湾人民认真思考。(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标签: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