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雄农民“云端”对话丰收节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朱贺)以“两岸携手 共庆丰收”为主题的2022年北京大兴与台湾高雄基层交流活动26日在两地同步举行,百余位嘉宾以视频连线、相聚“云端”,呈现当地农产品特色,共话丰收。

 

北京庞农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琳介绍,大兴地处北京永定河冲积平原,所产西瓜沙、甜、脆,有“西瓜之乡”的美誉,另盛产葡萄、鸭梨等果蔬,深受民众欢迎。

 

高雄市大树农会理事长梁源泰在台湾会场表示,高雄市大树区水土丰美,种植出的水果香味馥郁、行销各地,尤以凤梨闻名遐迩。他盼望两岸朋友常相往来,欢迎北京朋友来大树尝鲜。

 

“我们村的‘金把黄’皮薄肉厚、香甜可口,高雄朋友定要来大兴尝尝!”北京会场,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农民陈英海向高雄民众推介当地“金把黄”鸭梨,他介绍道,该品种鸭梨因外皮金黄得名,具有止咳平喘、润肺润肠胃等功效,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成为皇家贡品。

 

被称作千年古镇的大兴区采育镇同样具历史底蕴,如葡萄种植历史已有百年,发展至今形成了13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上万亩,北京绿思维庄园庄主王飞在镜头前介绍该镇所产有机葡萄,并欢迎台湾朋友来镇上品尝绿色果蔬,共享丰收喜悦。

 

听完大兴的介绍,台湾农业代表翁静慧表示,大树的特色农产品得益于充足的日照,这里产出的金钻凤梨甜度达18度以上,西瓜同大兴所产一样久负盛名,莲雾果色饱满,爱文芒果鲜嫩多汁,“让人非常想大啖一口”;由水果加工而成的冰棒、饼干、果干也广受好评。

 

“透过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京台两地农民分享了彼此用心种植的农作物,”在大兴从事农业经营的台胞李岳峰告诉中新社记者,对农民而言,他们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努力被看见,又可以借此获得收入。

 

他所在的公司今年刚落地北京,致力打造优质绿色农产品,同时发展生态旅游,在今年春夏推出牡丹节、桑葚节,游客在此观赏牡丹、采摘桑葚、品尝台湾小吃、畅玩音乐节,吸引逾20000人次参加。

 

被李岳峰称作台湾“农业达人”的林宏昌,于今年7月来到北京,在该公司负责种子培育。自25岁起从事农业,他在台湾有机农业领域已深耕20余年。林宏昌相信,两岸农业发展优势互补,“在台湾获得的成功,来到大陆一定会更成功”。(完)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