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冲击,台湾高校要“瘦身”

近年来,少子化浪潮席卷台湾全岛,生源减少令高校招生未满的问题日益凸显。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学年岛内参与招录学生数较往年大减1.1万人,但学校未及时因应调整招生名额分配,最终导致缺额超过1.4万个,录取率则高达98.94%,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在如此高录取率下,岛内高校招生缺额仍创新高,恰恰反映出少子化浪潮对高校招录工作造成的冲击。相较往年招生缺额多出现在竞争力较弱的私立学校中,今年有更多公立学校也开始招不满学生。数据显示,在51所出现招生缺额的高校中,有22所是公立院校,其中台湾清华大学等岛内名校也未能幸免。对此,有岛内教育界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高校自身出现办学问题,从而对考生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少子化愈发严重,尤其是今年参与招考的学生人数较往年陡降,导致学位与学生间呈现出“粥多僧少”的局面。

 

针对少子化浪潮下生源不断减少的情况,岛内不少高校都认为“瘦身发展”迫在眉睫。今年4月,“私校退场条例”正式实施,7所私立大专院校被列为专案辅导学校,无奈步入转型之路。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负责人看来,学校规模降载、稳定“瘦身”是必然对策,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教学品质,优化学习环境。台湾静宜大学负责人也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公立学校不减招是错误决定,为了高教整体发展,公校也有必要制定“瘦身计划”。

 

作为岛内名校之一,台湾大学通过改变招生模式以应对少子化冲击。台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岛内普通高校,台大目前将招生主力放在个人申请招生通道,相关招生数占总招生名额的50%,未来占比还将进一步调升;针对优秀学生的“繁星推荐”甄选入学名额占总招生数的10.5%,预计未来2年内将调升至15%;而参与统一招生的名额和比例将进一步下调。

 

不过有岛内升学辅导专家指出,改变招生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少子化对高校办学造成的冲击。据岛内招考主管部门统计,今年参与个人申请和提前招生的学生成绩整体水平下滑严重,不少学生未获参加申请入学和“繁星推荐”等甄选机制的资格,因此导致许多甄选入学名额回流至统一招录入学通道,依旧造成大量招生缺额。

 

“到2029年前,如果大学招生不做改变,缺额只会愈来愈多。”台湾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认为,少子化趋势下,今年只是“雪崩”的开始,没有缺额的学校也要及早应对。岛内高校无论公私立都应重新盘整招生名额,尤其公校要有忧患意识,积极办学,否则在少子化浪潮下将面临更严峻的招生困境。私校则要想办法增加教育投资,从办学面吸引学生,而非把钱都投在招生广告上。

 

台湾成功大学校长苏慧贞表示,从学生招录到整体发展,未来几年台湾高校会面临更多挑战,建议大专院校挖掘办学资源,优化专业设置,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