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商台企说:“来服贸会,很有收获”

“在家中洗菜、洗水果的时候,(大家)通常不知道洗到什么程度才是没有问题了。所以,我们特别研发了这个民生用途的光学仪器,清洗蔬果的时候把它挂在盆边,就可以观察到农药残留灯的变化。另外,这个仪器还能自动分辨水溶液的浊度,发现没洗干净,就会显示混浊的符号。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个仪器,帮助大家把住食品入口的健康关。”瑞爱生医大陆营销总监、台商陈建勋对记者说。

 

台商台企说:“来服贸会,很有收获”

 

台湾形象展区亮相服贸会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落下帷幕。前来参展的20多家在京台企台湾形象展区内展现了多种高科技产品,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其中,有多家台企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服贸会了,今年他们带来了更多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

 

第二次参加服贸会的陈建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服贸会,很有收获。这几天一直有不少朋友在参观、咨询我们的产品,周末这两天感觉人更多。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厂商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并表达了合作意向。”陈建勋说:“服贸会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我们的产品可以有效地缩短市场推广的时间。希望明年的展位更大,公司可以有更多产品亮相服贸会。”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中的446家企业、行业龙头企业、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位都在今年的服贸会上有所展现,内容丰富,绿色环保主题突出,前沿技术亮眼,体现了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

 

台商台企说:“来服贸会,很有收获”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举办期间,台湾形象展区现场

 

 

旺旺集团水神事业部北京负责人、大陆女孩牛鹏凯说,服贸会是国际性的服务贸易平台,我们能来这里参展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我们每一年都能来服贸会展示我们的产品,助力企业走向世界。今年,旺旺集团展出了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水神”系列产品、便于日常携带使用的抗菌液、除菌喷雾的防疫用品等,展台前那台可以自行走动的消毒机器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说,服贸会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橱窗,它让全世界通过这个平台和橱窗,直观地感受中国服务业的竞争力。林天良认为,通过服贸会,台商可以获得一手信息并加速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也可以做大做强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

 

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为6.1%,是全球平均增速的大约两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其中仅进口服务贸易额就超过了4万亿美元,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服务贸易联系。如此的发展势头给台商创造了更大的机遇和更好的商机。随着不断推出的多项惠台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和圆梦,一心回乡公司的负责人李岳峰就是这样一位台湾青年。到目前为止,一心回乡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都设立了农业生产基地和办事处,带领着30多名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公司还招聘了200多名大陆青年共同打拼“乡土事业”。为了参加本届服贸会,李岳峰提前一个月左右来到北京做各种参展准备。谈到对北京的印象,他说,与十年前相比,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生态环境优化改善很明显,一下飞机就能看到赏心悦目的蓝天是件很幸福的事情。首次参加服贸会的李岳峰希望通过展台在绿色农业领域“大展身手”。他说,服贸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参展商可以通过服贸会看到世界、联通世界。服贸会举办期间,他一直守在展台前跟客户交流,生怕错过了一丝商机。李岳峰还说,大陆大力提倡的乡村振兴给台商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大陆各地方政府也很支持一心回乡公司的发展,这让公司各方面的业务进展非常顺利,相信未来来大陆扎根发展的台商会越来越多。

 

台商台企说:“来服贸会,很有收获”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举办期间,台湾形象展区现场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有100多个新产品或新技术属于首发首秀。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说,服贸会为各参与方提供了务实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者:如之)

“来了就有收获”——活跃在服贸会上的台湾展商

2022-09-06

“第二次参展,效果超出预期!”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台湾形象展区,瑞爱生医大陆营销总监陈建勋对记者说,希望抓住大陆广阔消费市场,与更多客户交流合作。

 

“来了就会有收获。”陈建勋说,短短5天已收到数十笔合作邀约,“借助服贸会平台,企业能更进一步成长”。

 

“来了就有收获”——活跃在服贸会上的台湾展商

 

9月3日,观众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本次台湾形象展区整体面积108平方米,有21家台湾企业线下参展,涉及电子、智能、医疗、食品等多领域。

 

便携式抗菌液、“水神”消毒机器人、食品级消毒杀菌产品……连续3年参加服贸会的旺旺集团今年带来了各类医卫产品,吸引不少观展人士驻足互动。

 

“旺旺‘水神’系列产品在大陆市场发展得很不错。”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介绍,集团将持续在大陆扩大投资。

 

近年来,台商台企深耕大陆市场,积极加码布局。除了旺旺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外,值得注意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发展。

 

“提前一个月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做足准备,如期参展。”一心回乡公司负责人、台湾青年李岳峰对记者说,这次带来了牡丹籽油等5款新产品,希望在绿色农业领域“大展身手”。

 

“借助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公司发展非常顺利。”李岳峰说,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武汉都设立了农业生产基地和办事处,已带领30多名台湾青年回大陆创业就业,并在大陆新招募了200多名年轻伙伴共同打拼“乡土事业”。

 

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与热情,不仅源于广阔的市场蓝海,还得益于大陆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切实保障。

 

李岳峰告诉记者,虽然刚来大陆时,自己和农民们聊天常因为各自的乡音而闹笑话,初来乍到因为不熟悉也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地方政府时常关心公司发展,积极予以协助。在各地台办牵线搭桥下,公司还接触到不少金融服务机构。

 

“我深切感受大陆有发展商机的‘热’,更有家乡温情的‘热’。”他说,“2018年到大陆扩展业务以来,我始终坚信这里是台胞投资兴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马欣然、罗鑫)

展开全文

“朋友圈”继续扩大 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服贸会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新名片

2022-09-05

8月31日至9月5日,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亮点纷呈,吸引了全球目光。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10年来服贸会“朋友圈”越来越大,市场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不仅见证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更体现出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如今,服贸会已成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见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从2012年至2019年的六届京交会(全称为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到2020年以来的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迄今已经走过十年。服贸会10年,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连续如期举办的服贸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振了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重点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服务9个专题。多家媒体就此评价称,展会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成为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

 

不少媒体还在报道中特别提及,恰逢服贸会10年,2022年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厅设置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涉及供应链服务、建筑服务、航空运输服务等领域,涵盖数字人民币、人工智能等最新应用场景,回顾中国服务贸易10年发展历程和成就贡献。

 

美国《侨报》在报道中说,服贸会设置永久口号为“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2022年年度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

 

报道认为,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如此,今年服贸会还有上百家企业和机构进行成果发布,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美国《侨报》等媒体评论认为,自2020年提质升级以来,服贸会已成为中国推出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举措、凝聚全球合作共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展会平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盛赞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构成中国对外开放3大展会平台,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这些媒体还指出,高水平举办的服贸会,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的现实注脚。

 

让国际社会惊叹的是,本届服贸会的“朋友圈”继续扩大,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超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参会,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北马其顿、布隆迪、列支敦士登和塞浦路斯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此外,本届服贸会共有线下参展企业2441家,数量超过上届,国际化率20.6%,较上届提高2.6个百分点,覆盖2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线上参展企业7700家,数量也超过上届。

 

多国媒体还关注到,本届服贸会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重要展会平台作用,设置了多样化的论坛环节,大会期间举办7场高峰论坛、128场专题论坛和5场边会活动。高峰论坛分别围绕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电商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复苏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同时紧扣大会主题举办相关论坛会议。

 

除媒体外,近日来,许多参与服贸会的企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非常看重服贸会这个平台,还称他们因参会分享到了中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红利。泰国金池工业园董事总经理婉娜·罗叻乐说:“我们是服贸会的直接受益者。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我们与中国市场对接的空间非常广阔,因此从泰国政府到民间,都非常重视服贸会,每年都有政府部门代表和企业代表积极参展。我们相信,服贸会将帮助我们更快地走进中国、走向世界。”

 

意大利天冰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米高·迈尔期待通过服贸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

 

“在全球面临多重困难,经济发展、贸易流动、供应链等受到冲击之际,中国举办的服贸会将助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顾问、国际关系和政治经济研究专家阿布·贝克尔·迪卜说。

 

为多国企业提供机遇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逆全球化及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回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重要意义,既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也将继续凝聚全球化的共识,表明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

 

与此同时,多位海外政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指出,服贸会已成为各国企业展示和传播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的一个重要平台。服贸会的举办为多国企业提供了商机,为这些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了全方位机遇,为服务贸易从业者相互沟通、结交新合作伙伴搭建了平台,也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布鲁诺认为,服贸会是建立、巩固贸易关系的良好契机。“意大利与中国的商贸往来非常繁荣,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的契机,推动两国贸易继续向前发展。”

 

第二次参展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今年携手汉堡州、北威州和图林根州的经济促进机构及两家德国企业共同组成德国国家展团亮相2022年服贸会。负责参展事务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丹尼斯·威尔肯斯介绍说,他们希望能继续在服贸会这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上收获友谊和商机。

 

国际社会认为,经受住疫情考验圆满举办的服贸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提振信心,向世界贡献了一个高水平合作、交流的平台,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本报记者 吴琼

展开全文

搭建合作平台 共促经济发展——来自2022年服贸会上的开放合作声音

2022-09-06

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

 

连日来,穿行在各个展区,聆听众多外籍与会人士的心声,记者更深切感受到服贸会这一重要平台展现出的“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美好愿景。

 

“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三次参加服贸会。这是一个各国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谈及参加2022年服贸会的感受,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首席顾问那杰克·哈利洛夫如是说。

 

今年服贸会上,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

 

在许多外籍与会人士眼中,服贸会日益成为各国与中国深化服务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服贸会非常热闹,观众也特别热情,对斯里兰卡的红茶等产品很感兴趣。此次斯里兰卡带来椰蓉等特色新产品进行推广。”多次参加服贸会的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说,服贸会搭建了互相交流的“桥梁”,为斯里兰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

 

“两年前,我们通过服贸会结识了一家温州企业,经过相互深入了解,这家企业现在已经签约入驻阿塞拜疆的工业园区,当地为其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哈利洛夫说,阿中两国在人工智能、绿色发展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阿塞拜疆投资发展。

 

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专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服贸会的举办,让更多的新型服务及解决方案被用户所知、所感,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是扩大服务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说。

 

第二次参加服贸会的爱普生此次带来冷印技术的喷墨打印机、具有远程指导功能的AR智能眼镜、数智农业方案等,期待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加环保、智能、贴心的创新科技体验。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馆首席经济商务参赞欧阳路2012年就曾来华工作。近年来,他见证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

 

“塞浦路斯和中国的贸易总额今年5月便已超过2021年的总额。”欧阳路告诉记者,目前仅果汁,塞浦路斯就有16个品牌在中国销售,下一步还有望向中国出口海鲜,让中国消费者品尝地中海的味道。

 

服贸会带来了更多沟通、交流、合作的需求与机遇,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信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新的力量。

 

“服贸会是促进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平台,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经贸发展、重振全球供应链方面阔步前进。”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表示。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交上了令人赞叹的答卷。而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各种开放的经济政策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都让爱普生对中国市场信心倍增,也让我们十分期待在这些机遇中收获更多成长与发展。”深石明宏说。

 

“疫情让全球经济的发展有所放缓,但我们相信通过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交流合作,各国一定能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哈利洛夫说。

 

新华社电 记者翟翔、杨淑君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