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还记得它们吗?

 

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2021年云南一群亚洲象的北上南归之旅,一度备受关注,尤其是象群中的象宝宝们憨憨萌萌的形象吸引了众多目光。时隔一年,回到传统栖息地后的它们还好吗?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了云南,探访亚洲象及其栖息地的新变化。北上南归的象群回到栖息地后,数量和种群结构都有了新变化,又有一头小象诞生,和之前在路途中出生的两头小象一样,它们都在健康成长。新出生的小象非常可爱,一直跟在成象身边,在保护区里游玩觅食。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介绍说:“象群回到西双版纳之后,有一段时间分成了两个象群,其中一个象群并入到了在保护区的另外一个大家族,剩下的另一个象群也在周边觅食,这说明了整个大象的种群是非常健康的,象群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

 

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亚洲象作为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三个州市,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根据三轮同步监测显示,截至2021年底,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为300多头。据陈飞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统计的150头左右到最近统计的超过300头,尤其最近十年,整个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增长了近100头,而且监测到个体小象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如何识别亚洲象与非洲象?

 

虽然大象是庞然大物,但在人们心里,大象既温顺又可爱。作为目前陆地上体型最庞大的哺乳动物,大象一共分两种,亚洲象和非洲象。虽说是亲戚,但长相还是有些差别的。那么,如何来区分它们呢?

 

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两种象相比较,非洲象个子更大,能长到近5米高,4到7吨重;相比之下,亚洲象个头一般在2、3米,体重3到5吨。非洲象有一双大耳朵,与它们的脑袋一样大,甚至更大,看起来像两个巨大的蒲扇;而亚洲象的耳朵相对小巧,而且相对更软。实际上,大象的耳朵是很重要的散热工具,亚洲象与非洲象耳朵大小的不同,其实与它们的栖息环境密切相关。

 

大象最特别的地方非鼻子莫属,2米长的鼻子可以随意转动和弯屈,除了呼吸还要负责干一些精细的活,比如捡拾一颗浆果、摘取一片叶子等。两种象的鼻子相比较来看,亚洲象鼻尖上长有一个突起,而非洲象则长了两个。从侧面看,亚洲象的背部高,是一个弧线型,非洲象的腰部高,更像一个S型。再来看大象的额头,亚洲象的额头有两个明显的凸起,而非洲象就没有了。

 

保护大象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亚洲象生存需要依赖特定的自然环境,而在生态保护方面,亚洲象也起着积极的作用,它们被称为“雨林工程师”。专家介绍,亚洲象的个体迁移能加快沿途森林生态系统的更替,比如大象在森林中踏出的象道,可以为其他动物的有效扩散提供便利。

 

一年了,除了想它,我们还能做什么?

 

人类作为大象的好朋友,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保护大象呢?专家表示,尽可能不要在景区乘坐大象,或者去看大象的表演,这些对大象的身心健康是不利的。另外,在生活中更应该注意我们的一举一动,对环境的消费,可能会影响到大象的栖息地。大象的存在,实际上对于森林的重建,对于生态系统的修复,对于很多和大象共存于一个环境当中的其它物种都有很大的帮助,它们的生存甚至依赖于大象的生存,比如大象的粪便残渣,不仅是昆虫的美食,也吸引了食虫鸟类的光顾,使植物种子得以传播,因此保护它们及其栖息地能使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里的其它野生动植物也得到庇护。

 

保护大象和保护人类自己是不冲突的,这个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是具有一致性的。希望备受瞩目的亚洲象种群,能在人类的关爱和呵护下更加快乐、幸福的繁衍生长。

 

来源: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

标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