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遍布我们身边

白色机械臂依据指令准确地完成一系列精准操作,工作人员通过操作台远程控制机械臂进行超声诊疗……这是2022世界5G大会现场展出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

 

5G应用遍布我们身边

 

工作人员在展会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8月10日,以“筑5G生态,促共创共利”为主题的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大会展出了世界5G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华为、爱立信、中国联通等企业的5G核心能力和优秀落地案例。

 

5G应用遍布我们身边

 

2022世界5G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科技化的展馆、智能化的仪器、沉浸式的体验让观展人员充分感受到中国5G全生态布局,以及5G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前沿技术、创新产品和生产制造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在黑龙江省大庆龙南医院,医院与黑龙江移动大庆分公司合作,上线了5G+VR探视系统,利用5G+虚拟现实技术,让“零距离”陪伴成为可能。

 

医院内,一名新生儿母亲戴上VR头显,看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宝宝,眉眼逐渐舒展。“孩子刚出生就不能陪在身边,太揪心了。”新生儿的父亲说,好在有VR头显,让我们随时能看到孩子,心里好受多了。

 

“5G+VR技术不同于传统的视频通话,它的视角更广泛、图像更清晰,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庆龙南医院院长李长福说,为满足疫情期间患者家属的探视需求,医院在重要病房应用了5G+VR探视系统,既能减少家属担忧,还便于医患沟通。

 

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同样实现了5G技术与虚拟现实结合,让旅游突破了空间距离的限制。“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在线预订、AR导览等操作,实现一部手机游镜泊湖。”景区工作人员说。

 

“到达景区后,游客可以先用手机线上游览,挑选想去的景点。”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便于旅客规划游玩时间,可视化、全息化的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也让景区管理更加便捷。

 

5G应用遍布我们身边

 

工作人员在2022世界5G大会展会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出行……如今,5G早已不局限于单一的“上网”,“中国5G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已进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等领域的应用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说。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记者徐凯鑫)

标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