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对进口食品采取监测措施是必要、合理和正当的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左妍冰):6月29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对进口食品采取监测措施,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当的。

 

有记者提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两批水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民进党当局声称抽查后没有发现问题,并称大陆“应做好食安管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因从台湾输入大陆的两批水产品的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大陆对有关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接受产品申报各1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该措施实施前已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截至目前,台湾有关方面未就相关情况进行反馈。

 

马晓光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疫情与污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相关联。我们本着生命至上理念,着眼于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对进口食品采取了有关监测措施,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