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河南开封 感受兰考蝶变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霍建阳、邓高靖): 6月18日,由台湾青年和两岸媒体人组成的“台青黄河游记”团队抵达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学习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感受数十年来兰考蝶变的奇迹。

 

兰考县横卧在黄河故道旁。数十年前的兰考“漫天飞黄沙,遍地不生绿”,饱受风沙、内涝、盐碱的侵害。再看今天的兰考泡桐如海,绿树成荫,旧貌换新颜。

 

“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河南开封 感受兰考蝶变

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摄影:王毅

 

在兰考县焦桐广场,有一颗泡桐树格外的高大。据讲解员介绍,这就是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当年种下的,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为“焦桐”。在“焦桐”树下,“台青黄河游记”一行人见到了80岁高龄的“焦桐守护者”魏善民,听他讲述“焦桐”的故事。

 

“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河南开封 感受兰考蝶变

高大的“焦桐”。摄影:邓高靖

 

“泡桐树能在沙窝生长,长得又快。成林之后,旱天能散发水分,涝天又能吸收水分,可以林粮间作,以林保粮。为了治理‘三害’(指:风沙、内涝、盐碱),焦裕禄书记带领我们广种泡桐。”魏善民老人说他自己从当年和焦裕禄书记一起种泡桐,到从自己的父亲手中“接棒”守护“焦桐”,近六十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地人民不懈地努力,兰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说,“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会一直把这棵树看护下去。”数十年如一日,这就是魏善民,这就是兰考人守护着的“焦桐”树,这更是一种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

 

“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河南开封 感受兰考蝶变

“焦桐守护者”魏善民向台湾青年和两岸媒体人讲述“焦桐”的故事。摄影:张阳

 

台湾青年黄恺嘉对记者说:“焦书记带领大家种植泡桐的事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魏善民老人守护‘焦桐’五十多年也让我敬佩。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黄河种树人’会让兰考更加美好。”

 

多年来,兰考人民凭借着焦裕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治理工作规律的深入思考,即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正是通过县域治理“三起来”,兰考县的人均收入稳步提升,2017年在河南省所有的贫困县中率先脱贫,并保持了经济持续发展。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如今的泡桐树已经成为兰考的“绿色银行”。除了能防风治沙,泡桐还是制作民族乐器的优质原材料。兰考县堌阳镇是民族乐器生产特色镇,有180多家不同规模的民族乐器生产企业或作坊,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产品100多万套,年产值15亿元人民币,解决了近万人的就业岗位。在堌阳镇徐场村,从小学习二胡的台湾青年李颜如不仅认真观看民族乐器的制作过程,还与当地的乐器制作人一起合奏了一曲《茉莉花》。二胡与古筝合奏,旋律婉转悠扬,十分动听。如今,徐场村生产的古筝、古琴畅销海内外,成为闻名的中国民族乐器村。村里世世代代的庄稼户放下了镰刀,拨弄起琴弦,用乐曲谱写着兰考的发展奇迹。

 

“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河南开封 感受兰考蝶变

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最后一道弯”。摄影:王毅

 

有人形容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兰考县东坝头镇就位于黄河的“豆腐腰”河段。“豆腐腰”三个字让人可以想见,汹涌奔腾的黄河来到这里,脚步变得那么舒缓。“台青黄河游记”一行人在这里“打卡“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近距离感受母亲河的浩大和宽广。在历史上,因为黄河的泛滥,兰考饱受风沙、内涝、盐碱之害,而如今的兰考东坝头镇已经成为“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环境优美,是黄河著名景观之一。

 

台湾青年谢建鋐对记者说:“来兰考的路上,我看到道路两旁排排绿荫。很难想象五六十年前,这里会是一片黄沙漫天的情景。短短几十年,兰考就能有这样大的变化,非常令人震撼。”

 

历经沧桑,如今的兰考已经破茧成蝶。兰考,正在用永不磨灭的焦裕禄精神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