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推动北斗应用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围绕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标,提高北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优化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北斗应用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首先是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基于北斗应用需求和产业基础条件,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牵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初步建成支撑北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学科体系、标准体系、能力评估体系,组建一批创新能力平台,实现协同研发、产业融合、应用创新等能力大幅提升。

 

“十四五”时期推动北斗应用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其次是构建融合应用体系。支持和鼓励各行业、各领域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建立完善“行业+区域”的北斗应用服务模式,构建基于北斗的综合时空信息业务管理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北斗与各类应用的深度有机融合。推进北斗在能源交通、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大众消费等领域应用。同时,瞄准综合性场景应用需求,强化北斗应用跨行业、跨区域整体性布局。

 

“十四五”时期推动北斗应用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同时,健全产业生态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北斗全面应用,持续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提升应用效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北斗应用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系统建设。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带动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推动北斗应用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还要建设全球服务体系。支持北斗应用研发、检测、认证、许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北斗全球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北斗短报文等特色优势,面向应急搜救、遇险报警等需求,建立覆盖全球的公共应急服务平台,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