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降低煤炭占比 积极推进节能改造 波兰加快能源转型步伐

波兰政府近期宣布,计划在2036年底前关停贝乌哈图夫燃煤电厂,同时放弃开采该区域露天煤矿的计划。贝乌哈图夫燃煤电厂是欧洲最大的煤电厂之一,此次的关停计划是波兰提交给欧盟的“公正转型基金”申请的一部分,希望借此推进环保政策实施,实现能源转型。

 

波兰是欧洲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之一,煤炭在其能源结构中占比近70%。近年来,随着欧盟“绿色新政”的实施,波兰面临越来越大的能源转型压力。

 

今年2月,波兰出台了面向2040年的波兰能源政策,将海上风电和核电确立为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同时致力于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此外,政府宣布最晚在2040年全面停用燃煤锅炉,在2049年前停止所有煤矿作业,以逐步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

 

波兰总统杜达4月宣布,计划到2040年将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降至11%。据统计,为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年,欧盟和波兰需要通过各种机制拨款近580亿欧元;2021年至2040年,波兰能源转型投资或可高达3550亿欧元。为避免引发经济和社会问题,政府计划年内出台采矿业重组和国家公平转型政策。

 

与此同时,波兰在社会和民生领域积极推进节能改造。政府计划利用欧盟恢复基金,为民用住房更换节能的供暖和热水制备装置,并引入光伏面板等;制订“绿色智能通行”计划,购买清洁能源公交车或有轨电车,改造老旧公交系统,提升公共交通舒适度,鼓励民众绿色出行。同时,波兰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助力新能源和无碳技术等新领域发展,鼓励能源科技创新。

 

波兰经济学家奥尔洛夫斯基表示,能源转型的潮流不可逆转。波兰正面临煤炭资源枯竭、欧盟减碳标准趋严、青年人就业倾向改变等现实问题。降低煤炭资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只是第一步,做好后续的资金投入与技术创新工作才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

 

人民日报波兰华沙电 记者 于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