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关注大陆暂停输入两种台湾水果 批评民进党“不问除虫问政治”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这两种台湾水果输入。此事受到台湾社会高度关注,民进党当局的反应成为岛内舆论和各界人士群起挞伐的焦点。

 

获知消息后,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公开指称大陆的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则和科学规范”,还扬言要向WTO提出控诉。民进党当局领导人随后跟进表态力挺。对民进党当局相关说辞,台湾媒体和专家学者连日来逐一驳斥,批评当局“不问除虫问政治”的操作是推卸责任、模糊焦点,无助问题解决,只会害苦农民。

 

其一,关于病虫害问题,民进党当局的反应被评为“推”,就是“甩锅”大陆。从台农业部门负责人一番话中可看到“矛”“盾”共存,他一边说大陆发现虫害后应自行薰蒸处理,主动通知,而不是片面暂停输入;但同时自己披露:去年1月至今年9月,接到大陆通报不符规定莲雾、番荔枝案分别为6件和13件。

 

“人家都告诉你了,你为什么不改善?还说要去WTO告洋状,理不直还气壮。”“中时新闻网”刊发署名李旻的评论文章中说,“从古到今,还没见过如此强势的卖方。”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大陆多次发函告知查出介壳虫,台农业部门负责人不检讨为何未改善,反而质疑大陆为何不自行薰蒸处理。水果无论外销到哪都有严格的检疫程序,检疫标准本来就由输入地设定,水果要卖到人家地盘,要做人家的生意,就要照对方规则走。评论质问:如果日本或澳大利亚以同样理由暂停台湾水果输入,台湾敢用相同说辞回击吗?

 

其二,关于声称要向WTO控诉大陆,此间观点认为民进党当局缺乏常识,不是真不懂就是装不知。

 

台湾资深产业专家杜紫宸在社交媒体上指出,WTO最主要的精神是贸易平等,台湾单方面禁止大陆产品尤其农产品许多项目,已违反WTO规则。边境检疫暂停进口是平常之事,台湾对美国、新西兰的苹果都曾禁止进口过。农经学者李武忠投书媒体说,台湾农产品也曾因病虫害等问题遭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等暂停进口,当局都未向WTO控诉。何况向WTO申诉需先进行两岸协商,协商不成或一方不愿协商,才可请求成立专家小组。更何况台湾迄今禁止大陆600多项农产品进口,已经不符合WTO公平贸易原则与规范。

 

其三,关于两岸关系,台湾舆论直批民进党当局善“弄”,政治操作害惨百姓。

 

李武忠指出,民进党执政5年多来,鼓动“反中”,甘当美国“抗中”马前卒,让台湾农民对大陆会否改变诸多对台惠农措施提心吊胆。当局领导人力推“新南向政策”,宣称以农渔业为领头羊,要摆脱对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但事实证明大陆依旧是台湾农产品最重要出口地。此次事件再度凸显两岸已无互信基础,碰到问题也无协商机制,而当局对所有问题都作政治解读,只会让两岸关系更恶化,无助问题解决。

 

《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水果之所以大量销往大陆,除地理相近可缩短运时外,大陆“让利”是关键。民进党当局又要收割“反中红利”又要大陆“让利”,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撰文指出,今年6月,新西兰以虫害为由禁止台湾荔枝、芒果进口,民进党当局装聋作哑。这次面对大陆却无限上纲,拼命做政治操作。署名李旻的文章质问:马英九执政时期为何没这些问题?是谁不让台湾农民过好日子?新华社台北9月22日电(记者陈键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