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低碳节能小妙招超实用!

随手关灯、公交出行……生活之中,处处皆可节能。学习这些节能小妙招,由此开启低碳生活模式。

 

衣 1.洗涤衣物的时间越长,耗电量就越大。所以要根据衣物数量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2.集中洗涤。用一桶含洗涤剂的水,连续洗几批衣物,待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洗。省水、省电,还省洗衣粉;3.衣服多晒干,少烘干。使用烘干机时可连续烘干多件衣服,因为暖气会积累,能省电;4.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可以给亲友或邻居家的小孩子穿,也可捐赠给他人;5.把旧到不能穿的衣服收集起来,做成环保布袋;6.衣服多选棉质、亚麻和丝绸,不仅环保时尚,而且优雅、耐穿;7.洗衣机开强档比开弱档更省电,还能延长机器寿命。

 

食 1.煮饭前将米浸泡30分钟后,再用热水煮,可以节省用电;2.洗碗机要放满整机后再使用,烘碗时使用节能风干设定,更省电;3.买菜时,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装菜,不用再掏钱买一次性塑料袋;4.剩菜冷却后,用保鲜膜包好再进冰箱。热气会使冰箱额外做功并结霜;5.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 用便携环保餐具自带午餐,不用一次性餐具,省钱又健康;6.尽量使用炉具烹饪,不要用烤箱。

 

住 1.未必只有红木和真皮才能体现居家品位。建议购买竹制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2.方便筷、竹签以及包装纸,使用后可回收利用,做成工艺品,美化生活;3.无论是手纸还是餐巾纸,能用手帕代替就用手帕代替,一年下来能省不少纸巾钱;4.没事多出去走走,“宅” 在家,是很费电的一件事;5.尽量把工作放在白天做,这是利用太阳能这种免费能源最简单的方式;6.用过的面膜纸可以用来擦首饰、擦家具的表面或者擦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面膜纸的香气;7.浸泡过后的茶叶渣晒干做成枕头,既舒适又能帮助改善睡眠。也可以做成手工皂,有效去除异味。

 

行 1.目的地很近时,骑自行车出行最经济实惠;2.行李不大时,公交车是好选择;3.尽量买小排量的环保型汽车,能省不少油钱;4.如果方便,请多与好友们拼车,车费减一半,还环保;5.定期检查汽车轮胎气压,气量过低或过足都会增加油耗;6.非必要的话,尽量买本地、当季产品,运输和包装常常比生产更耗能。据人民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