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记录曝光,台产疫苗保护力存疑

台卫生主管部门今天(2日)公布台产疫苗(高端公司)的专家审查会议记录,这场审查会议于7月18日上午10点召开,会议直到当天下午5点才结束。本场会议共有21名专家出席,共有8名专家点出该疫苗对变异株的抗体效价降低,10名专家认为审查资料缺乏T细胞的数据,有待后续研究进一步厘清。

 

会议记录曝光,台产疫苗保护力存疑

 

根据去识别化会议纪录,专家D指出,疫苗对WT/D614G/Gamma(伽玛,下同)病毒株的结果较佳,对beta(贝塔,下同)及delta(德尔塔,下同)较差。专家E也认为,本试验疫苗对部分病毒变异株所产生的中和抗体效价有降低的情形,对delta株的保护力仍有疑虑。

 

专家G则提出建议,表示COVID-19病毒株会不断演变,本疫苗对beta及delta变异株中和力明显较弱,且以中和抗体效价推估疫苗疗效、临床保护力未知。

 

专家N则提到,中和抗体检测是评估方法之一,但最终保护力并非全部来自中和抗体,此外还牵涉到变异株问题,因此保护力的桥接还无法完全确定。

 

专家R也提及,由中和抗体推估,保护效果介于莫德纳(Moderna)和阿斯利康(AZ)疫苗之间,但实际保护力未知,对delta和beta的变异株效果较差。

 

针对T细胞提出质疑的则有C、D、H、K、L、M、N、O、T、U等10名专家,还有专家指出,往后应积极完成第三期试验,要求厂商确实执行而非仅是建议。

 

这场审查会议,扣除主席不参与投票外,其中有3人通过、15人有条件通过、1人要求补件再议、另有1人不通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