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给香港公务员点赞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出怎样的信号

5月16日晚,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发表讲话,“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完成宣誓点赞”一句引起各界热议。这一点赞之举背后透出丰富的意涵,反映出香港社会的最新变化,既是给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治港团队点赞,也是给翻开新一页的香港点赞。

 

过去一年多来,香港每每出现重大事件,无论是制定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选举制度,无论是反击美国的无理制裁还是谴责反中乱港政策,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都在第一时间表明中央政府的立场,发出国家的最强音。这次点赞,反映香港治理的重心,也已从过去的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打击反中乱港势力夺权变天,开始逐步转向当下的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着手破解香港深层次社会矛盾。正如发言人讲话中所说的,“期待所有公职人员……积极回应市民期望与诉求,聚力解决突出经济、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发展”。

 

更重要的变化在于,“涵盖行政长官、政治委任官员和公务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区议员在内的较为系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并付诸实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只有经历过2019年“修例风波”血与火的社会动荡之后,方知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的重要性。这一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是香港治理的根基所在,意味着香港真正建立起以“一国”为本、效忠国家的基本政治伦理,开始着手落实和巩固“爱国者治港”原则,真正纳入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之中。这当然值得大赞特赞!

 

路漫漫其修远兮!香港治理正翻开新一页。要扩大爱国阵营的社会基础,真正建立国民教育体系,彻底破解社会深层次矛盾,需要所有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宣誓效忠的公职人员更要尽忠职守。我们期待着香港治理由治向兴,呈现出更高的治理效能,也期待着未来能够更多地为他们点赞,期待着更多的民众为他们点赞。

 

(文丨安澜)

标签: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