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这次是真慌了!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这次是真慌了!

 

由于多次从台湾菠萝(凤梨)中检出有害生物,海关总署日前宣布,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此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似乎有点慌乱,立即推卸责任,开始政治操作攻击大陆,将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解读为“大陆刻意经济打压与威胁”。

 

有民进党人士污蔑称,大陆在产季前突袭禁止台湾凤梨进口,是想对台施行“经贸威胁”。民进党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无法接受及十分遗憾”,并称大陆此举是“错误并且不符合国际规范”。

 

绿营趁势在岛内掀起了一场“凤梨闹剧”,刻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在民进党当局的刻意渲染下,小小的菠萝竟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吃凤梨、救台湾”这两天俨然成为岛内某些群体中最热的口号,不少绿营人士趁机作秀刷存在感。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向农民“信心喊话”,称“将台湾凤梨销到全世界”;副领导人赖清德在脸书附上菠萝车造型,呼吁大家“吃爆台湾凤梨”;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推特上鼓动捍卫所谓“菠萝自由”;台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发布欲啃整个菠萝的夸张照;民进党当局防务主管部门称给台军伙食中增加凤梨以照顾岛内农民……

 

大陆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摆出一副关心台湾农民的姿态,只是为了争取选票,将科学问题政治化的操弄对台湾老百姓毫无益处,只会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

 

遇事就“甩锅”,从不正视问题、不反思自己,是民进党当局执政的一大特点。民进党当局的官员是不是认为只要口号喊得响,政治作秀足够入戏,岛内农民面临的凤梨问题就能解决?

 

数据显示,据岛内相关部门统计,去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41661吨,约占总出口产值的91%,第二大出口地日本,只有2160吨。此外,莲雾销往大陆也占到台湾总出口量的90%以上。要想解决农产品外销问题,“吃”非长久之计。有观点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宣传“新南向政策”多年,而实际上大陆仍是台湾农产品最重要的市场。

 

对于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原因,国台办发言马晓光26日明确指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民进党当局的官员不把心思放在如何加强农产品安全检疫上,一味地借题发挥,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为了政治私利,情绪化攻击大陆。而这一切情绪化的喧闹背后,是民进党当局谎言被菠萝戳破的现实,让他们宣传的所谓“政绩”现出了原形。(文/郭大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