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情遇到房子

热播香港电视剧《香港爱情故事》闯进了观众视野。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与房子冲突的故事。电视剧围绕蜗居在20多平方米公屋的陈家五口人展开,通过讲述父母、儿子、两个女儿各自的爱情故事,反映出香港底层群体在高房价背景下的生存压力。

 

当爱情遇到房子

《香港爱情故事》监制林肯(左)在香港拍摄现场工作(2020年1月19日摄)。新华社发

 

电视剧揭开了直戳香港普通人痛处的社会现实:越住越小,越住越贵,生活难,恋爱更难,恋爱要有空间,开房都要跟别人抢。

 

“房子没解决,在香港谈什么爱情。”有网友评论。

 

这部由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制作的12集短剧,以住房、婚姻等现实问题为切入点,播出后迅速得到香港和内地观众追捧。

 

触及观众痛点

 

许久没联络的朋友打电话给监制林肯:我都看哭了!

 

真实,这是《香港爱情故事》热播的主要原因。目前,该电视剧在内地网站豆瓣上的评分有8.6分,这是为数不多拿到8.5分以上评分的香港电视剧。

 

剧中塑造了多个引发香港社会共鸣的角色:拼命存钱买房的情侣、与父母同住的无房年轻人、卖力推销房子的中介等。编审何静怡说,这些人物原型都来源于现实生活。

 

当爱情遇到房子

《香港爱情故事》监制林肯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对于剧中男主角陈子朗和女主角邱凯琪这样的普通上班族而言,他们的工资收入与高昂房价之间存在巨大差距。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显示,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2.65万港元。按此计算,一般香港家庭不吃不喝近20年,存下的钱才足以在香港购买一套价值五六百万港元的房子。

 

“剧中男女主角拍拖多年,甜蜜如初。但一谈到结婚,他们必须要考虑住在哪里,要不要买房。”林肯说,在香港谈起爱情,离不开谈论房子。

 

林肯也买不起房。还是副导演的时候,他一个人住在劏房里,婚后与妻子女儿选择生活在出租屋里。“爱情不一定要有房子,没有能力买房的时候,只要两个人目标一致,就算租房也可以幸福地生活。”

 

现实中,很多香港人穷尽一生,只为了一个放了双人床就放不进衣柜,摆下沙发就会堵住客厅通道的房子。在这个人口极其密集、居住空间不断被缩窄的城市里,无房蜗居的年轻情侣们陷入艰难处境。

 

“有人说爱情要有面包,也有人认为有情饮水饱。爱情不再是单纯的爱情,要顾及不同的社会期望,每个人不可避免地被社会同化。”何静怡说。

 

钟点酒店和“供楼套餐”

 

《香港爱情故事》中,镜头聚焦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公屋。

 

公屋内,陈家父母的卧室是唯一的独立空间,男主角陈子朗的整个房间就是一张1米宽的床,妹妹陈子婷的私人空间是客厅衣柜上的床位。

 

房价高得离谱,居住空间小得令人压抑,怎么在香港谈爱情?

 

电视剧中提供了不少解决办法:钟点酒店、“供楼套餐”……

 

当爱情遇到房子

《香港爱情故事》监制林肯(中)在香港拍摄现场工作(2020年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出版的报告《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青年》显示,15至24岁香港青年人口中,有94%的青年与父母同住。

 

为了寻找私人空间,情侣们只能去价格实惠的钟点酒店。电视剧第一集中,男主角陈子朗和女主角邱凯琪在恋爱7周年纪念日那天,因原本订好的酒店出现问题,只能临时到钟点酒店庆祝。

 

钟点酒店里,有很多排队等候的情侣。男女主角需要排队3个小时,后来有人转让,却只给他们半个小时。女主角抱怨:我不想40岁的时候满城找旅馆。

 

何静怡感同身受。“香港这么大,却不知道去哪里。”谈恋爱的时候,她也苦于没地方去。她从小在香港长大,身边很多人成年后依旧与父母同住。

 

“香港人懂得苦中作乐,就像电视剧中的情侣们,他们都想往好的方向发展,在生活中找到很多甜蜜。”她说。

 

剧中,为了存钱买房,男女主角省吃俭用,一份午餐两个人分着吃。他们因此受启发,想出情侣共享的“供楼套餐”创意。尽管电视剧中“供楼套餐”因价格实惠而大受“供楼情侣”欢迎,但两位主角的买房之路依旧艰难。

 

故事发展到最后,两位主角还是买不起房。林肯说,住房等现实问题也不是香港人独有的,这也是《香港爱情故事》引起内地观众共鸣的原因。

 

“我们想给观众一些正能量”

 

这个买不起房的爱情故事,就是香港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林肯介绍,拍摄《香港爱情故事》的初衷是想讲一个关于香港人的故事,香港人一直面临着住房等问题,把爱情和现实问题相结合,故事更接地气。

 

当爱情遇到房子

《香港爱情故事》监制林肯(左)和编审何静怡在香港拍摄现场工作(2020年1月8日摄)。新华社发

 

“虽然发生在这里的爱情故事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我们可以发掘出这个城市独有的浪漫和甜蜜。”林肯希望通过电视剧镜头,让观众发现香港的美好。

 

林肯很在意拍摄细节。为了拍摄美丽的日出,他清晨5点半赶到片场,镜头幸运地捕捉到迁徙的鸟群。最累的时候,他需要通宵拍完六七场戏。

 

第一次担任电视剧监制,林肯只有一个目标:观众喜欢看。拍摄前,他与何静怡带头挑选演员。根据他们的要求,年轻演员要观察、体验、熟悉人物,撰写“角色日记”,每天向他们汇报,时间持续近一个月。

 

他们提出各种问题,要求年轻演员从角色的角度回答问题。电视剧播出后引起轰动,林肯和何静怡都承认:“演员们就是从剧本里走出来的!”

 

回想拍摄历程,麻烦其实不少。

 

2020年1月,拍摄开始。不久,香港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担心剧组工作人员聚集产生风险,提前沟通好的场地拒绝剧组入驻,林肯只能更换场地。

 

历时近3个月,电视剧终于杀青,同年12月7日晚上10点半在TVB首播。有生活在香港的人看完电视剧后叹气道: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啊!

 

当爱情遇到房子

《香港爱情故事》编审何静怡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很快,这部仅有12集的电视剧迎来大结局:男主角陈子朗与女主角邱凯琪达成共识,放弃买房,依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有观众不买账:现实不可能如此!

 

“买不起房不代表不能幸福,没有房子也可以有爱情,电视剧想给观众一些正能量。”林肯说。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洪雪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