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进一步强化对台工作的主动权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进一步强化对台工作的主动权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工作的部分并未提及“九二共识”,同时首次隐去“和平”二字。相比以往报告中涉台工作的部分,今年内容上的调整让外界展开了不同解读。

 

观察此次涉台内容的调整,笔者认为,不提“和平”二字,决不意味着我们将放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而是基于目前两岸形势和国际环境、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台海局势作出的一种判断。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对台工作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两岸形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岸关系将持续恶化,当前大陆对台工作重点仍是继续推进相关惠台政策,保障已有政策的落实。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关系保持着一种疏离状态。在今年新冠疫情暴发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进一步加剧了本已紧张的两岸关系。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先是阻止岛内民间向大陆支援防疫用品,随后阻挠在鄂台胞返台;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更在世卫组织确认了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这一官方名称后,配合民进党当局持续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中使用“中国武汉病毒”的称谓,挑拨岛内民间对大陆的仇恨;民进党当局更一边大肆美化鼓吹自身的防疫工作,一边鼓动岛内部分媒体发动污名化WHO总干事谭德塞的“罢免运动” 。

 

这一系列行径反映出民进党当局并没有像他们宣传的那样,“尽力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出最大的努力”,更遑论“为区域安全,做出更具体的贡献”。有鉴于此,民进党当局的主动挑衅将使未来一段时间的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两岸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领域的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放弃了对“和平统一”的争取。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的内容仅有96字,是近五年来最少的一次。纵向对比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部分亦有137字。此前就有外界观点认为,今年的两会选在“5.20”后的一天,意味着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的表态将会影响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的内容表述。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观点显然低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主动性。

 

观察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重点在于“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而未提“九二共识”并不会改变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考虑到当前国家的工作重心仍是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在对台工作的事务上,“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5月15日发布的助力台企的“11条措施”等惠台政策已经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完整政策网络,在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的同时回应了台胞台企的关注重点,扩大了政策的受惠面。反观蔡英文“5.20讲话”中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可以发现蔡英文的发言依旧是空洞放话,并且继2016年未提“九二共识”、代之以冗长的“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以来,今年更不提“九二”两字。

 

基于此,笔者认为当前大陆对台事务工作的重点仍是继续推进惠台政策的落实,保障已有政策的执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表述实则是一种“冷处理,这恰恰说明我们已进一步强化了对台工作的主动权。(作者:田弘 蒋沁志,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助理)(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