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频繁 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台湾民众增好感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我假期回台湾的时候,到商场购物买东西。店员看到我拿大陆银联卡付款时,就流露出很羨慕的神情:‘你能在大陆工作呀,很了不起啊’。”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的台湾教授陈莱姬,回忆起这件事也忍不住笑了。

 

她说,这虽然只是在台湾生活的一桩小事,但以小窥大,当中反映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40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将希望寄于“1700万台湾人民”。重读这份公开信,陈莱姬说,如今台胞数量已经有2300多万了,“现在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地民间的沟通交流已经不可能中断。”

 

陈莱姬曾在2000年和2007年到访北京,亲眼见到大陆的巨大变化,“18年前,即使是在首都北京,可以看到满街都是当地人骑着脚踏车,整个城市的发展相对封闭,外国人都很少见。但在2007年,当她再到北京调研时,已经是另一派气象,我在北京机场,看着一班班航班起飞,许多外国人在穿梭,我感受到一个国家越来越开放、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正如《告台湾同胞书》所言:“每一个中国人都为祖国的日见强盛而感到自豪。我们如果尽快结束目前的分裂局面,把力量合到一起,则所能贡献于人类前途者,更不可限量。”中新网12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