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

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第一批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298亿元人民币;集中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42亿元。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涵盖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以及社会民生项目。开工的100个项目中包括: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中船重工深远海试验场等推动自贸区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24亿元;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补短板项目88个,总投资174亿元。

 

签约的41个项目中包括:三亚深海科技城、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等推动自贸区建设项目36个,总投资333亿元;中海油海南码头后方陆域扩建、海南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二期等补短板项目5个,总投资9亿元。

 

同时,当天有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贸易板块总部、九州通(海南)国际营销中心有限公司等30家新设重点企业开业运营,其中海口23家,三亚7家。这些项目将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聚集发展动能、推进民生改善、加快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新华社海口11月28日电 记者李金红、周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