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大陆经济发展荣景 在厦台胞畅谈“同等待遇”政策

共享大陆经济发展荣景 在厦台胞畅谈“同等待遇”政策

 

大陆日前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惠台新措施着力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同等待遇”政策如何进一步落地?台胞对此又有什么意见建议?厦门市台办6日起召集各领域的在厦台胞代表举行调研座谈会,倾听大家的心声。

 

昨日上午,第一场座谈会由驻厦台资金融机构代表和台湾航空公司驻厦机构负责人共12人参与。本次发布的31条惠台新措施中,关于两岸金融领域的合作多有推动,与会者对此齐点赞。他们更从切身角度出发,建言台胞在大陆开设银行账户和信用卡时,是否可在保证安全性前提下放宽审批,比照大陆居民同等条件,而不用像现在这样开具一大堆的证明,从而让台胞更便利地享受大陆当前无现金(移动)支付的便捷,共享大陆经济发展荣景。

 

本次31条措施中提及,在台湾已获取相应资格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对此,厦门银行零售部总经理助理王汝民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对台湾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台湾银行业高度成熟,目前在做一个转变的态势,大家对大陆的就业市场非常有兴趣,但他们会考虑生活便利性,包括从业资格的取得,如果证照可以承认,那无疑将是一大利多。

 

此外,过往大陆银行不愿借钱或融资给台湾企业或个人,通常是因为取得对方在台湾的授信资格非常难。本次31条惠台措施里指出,“台湾征信机构可与大陆征信机构开展合作,为两岸同胞和企业提供征信服务”,等于将台企、台胞视同大陆的企业和居民,对台资企业在大陆做融资,或者台胞个人在大陆做金融服务,会有很大的利好。

 

除了金融从业人员,31条惠台措施还对台湾医师、台湾教师在大陆执业进一步放宽审批。昨日与会的台湾航空公司代表指出,希望后续像台湾航空机械师、飞机维修执照等,也能在大陆获得认同。

 

昨日下午的第二场座谈会则请来在厦门工作的台干、台胞社区助理、台生、台配及陆配进行座谈,大家从租房、买房、子女教育、薪资所得税、双重课税等方面畅所欲言,点出自己对“同等待遇”政策的理解。

 

据悉,今天上午厦门市台办还将组织在厦台企代表和台湾创业青年召开第三场座谈会,继续听听大家的真实想法。(台海网3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