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政协工作报告,看清两岸大势

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今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大会做常委会工作报告。会后,各界别的委员热议工作报告,尤其是其中关于涉台部分的论述,更是让许多台籍委员感受颇深。

 

李碧影:两岸融合发展,台湾不能掉队

 

“在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是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延伸和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李碧影表示,她深刻感受到,随着国家全面发展、改革深化的同时,政协紧紧围绕着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国家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关于其中的涉台论述,李碧影则表示:“报告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两岸融合发展,她希望台湾不要掉队,而应该伴随着祖国大陆一起进步,两岸携手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共同努力。”

 

解码政协工作报告,看清两岸大势

海峡之声记者张玥与李碧影委员合影

 

张嘉极:软硬并施只为和平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先生会后还在一遍遍细细研读政协工作报告,在他看来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涉台论述,略有减少,这与2016年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停摆不无关系。

 

张委员表示,其实报告的开始部分就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呼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问题时,连续用了6个“任何”表明对“台独”分裂行径针锋相对的态度。“九二共识”是底线,绕开这个,一切免谈。这是“硬”的一手。但是“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大陆对台政策, “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地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包括增进两岸民众交流”的理念,这是一以贯之的,所以才有了之前31项惠台政策的出台,这是“软”的一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该由两岸同胞一同完成。”张委员如是说。

 

解码政协工作报告,看清两岸大势

张嘉极委员认真研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专家: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政协工作报告说,五年来,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李振广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指出:“报告增加了‘一个中国’原则表述之后,更加清晰地、明确

 

地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在此基础上,报告中又特别提到未来政协的工作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李振广说,这也是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的号召——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连日来,31项利好措施持续得到岛内民众关注,有台胞感叹,新措施可谓越来越贴近台湾民众的现实需求!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也分析指出:“结合政协工作报告来看,31条惠台政策的推出实际上是给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投资、兴业、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以同样的平等待遇,”此外,报告也表现出“九二共识”已经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中国”的表述上,它更广泛和真实可感地体现在两岸交流的各个层面。盛九元教授说:“可以看到,对于一中原则的落实以及一中原则如何进一步体现在两岸关系发展层面上,大陆的行动正在更加细致、具体和落地。”

 

两会的大幕已经拉开,迈入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值得期待。(海峡之声网3月3日北京讯  记者 张玥、曹婷、袭悦、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