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菲:民进党真能改邪归正吗?

近日,台湾当局在农历春节讲话中,罕见地向“对岸的朋友”贺年,在其发行的贺年影片中,用“中国大陆”称谓取代其一贯使用的“中国”称谓。难道民进党想要改邪归正?华广网24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从大陆一向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格局看,不排除民进党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可能,但目前并不现实。民进党自身的历史也表明,语言文字往往也是其惯用的锐利“武器”。民进党真能改邪归正吗?难!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台湾当局在农历春节讲话中,罕见地向“对岸的朋友”贺年,在其发行的贺年影片中,用“中国大陆”称谓取代其一贯使用的“中国”称谓。这些话语文字的使用意味着什么?难道民进党想要改邪归正?如何看待民进党释放的“除夕谈话”这一信号?

 

笔者认为,从大陆一向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格局看,不排除民进党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可能,但目前并不现实。这是基于:

 

政治上,目前两岸关系严峻的实质是主权问题。由于民进党有意挑衅两岸安全,强化美日因素,两岸对抗有可能加剧。从2016年以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看,其要点是在“中华民族国家”、“中华共同文化基因上”上加紧“去中国化”,通过在“九二共识”上做文章,在台湾社会抹掉刻有传统印记的“一个中国”概念,而“除夕谈话”是在“主权缺位”的情况下传递的“善意”,也可视为对“两岸特殊关系”进行定位——即不涉及主权,不表达对主权问题的捍卫方式。这是一种混淆视听。

 

经济上,在民进党无意改变其“新南向政策”的情况下,两岸经济合作难以推进。从李登辉开始到陈水扁执政和蔡英文执政,“台独”分裂主义势力的一贯立场无论是双边经贸还是区域经济层次,都坚决反对与大陆联手,认为与大陆合作会损害台湾与东南亚发展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削弱台湾在美日关系中的“独立政治实体地位”,甚至会影响到台湾“发展国际经济空间”。

 

“安全”上,民进党再次执政以来,两岸“安全”冲突始终是一个重大隐患。民进党除了在防务上鼓吹“台舰台造”之外,还将美台军事合作列为重点。

 

民进党真能改邪归正吗?民进党是打算回归“九二共识”,还是试图证明自己完全能够“主导两岸关系?”

 

从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看,2017年12月,民进党主导台湾“立法院”通过“促转正义条例”和“公投法”,是进一步“去中国化”的信号,民进党对两岸关系进行“历史切割”的危险进一步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让人不得不对民进党“对岸的朋友”这一语言表达的“运用”、对“力图改变其战略处境”进行努力的“真心实意”多几分冷静。因此,大陆“有待观察”的回答,无疑是礼貌的、明智的。

 

此外,民进党自身的历史也表明,语言文字往往也是其惯用的锐利“武器”。民进党真能改邪归正吗?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