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人生的分水岭

1927年12月18日,宋庆龄致电蒋介石,斥责其与苏联绝交为“自杀行为”,指出:“历史将要求你对此承担责任”。

 

1927年7月12日蒋介石写给宋庆龄的书信

1927年7月12日蒋介石写给宋庆龄的书信

 

对宋庆龄来说,1927年似乎有一个非常好的开端。随着北伐的不断推进,国民政府由广州迁往武汉,心目中真正的中华民国指日可待。她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她的弟弟宋子文时任国民政府的财政部长,他们一起出席很多会议。宋庆龄的母亲和姐妹也在1926年底来到武汉,一家人经过长时间的分离团聚在一起。似乎一切明丽而美好,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宋庆龄对未来充满期待。

 

然而,1927年4月18日,蒋介石在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在南京建立了他自己的“国民政府”。武汉政府下令对蒋介石撤职,蒋介石就封锁武汉,切断武汉同上海及长江下游的交通,使武汉经济日渐萧条。宋庆龄目睹政府发生裂变,她所憧憬的世界也渐行渐远,心中的失望可想百知。

 

在这样的形势下,宋庆龄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政治象征,因为她是孙中山的夫人,她坚持孙中山的原则,并且在孙中山思想发展的最后阶段同他在一起。她成为双方势力争取的对象。在撕裂的现实面前,宋庆龄表示:在武汉和南京两者之间,她坚定地选择武汉;在武汉那些图谋私利的动摇分子和劳动人民两者之间,她选择劳动人民。

 

宋庆龄在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必须有信仰,我们必须同人民保持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们听任谣言和警报来扰乱我们,革命便将失败。但我们将坚定不移,而革命也不会失败。”宋庆龄说这句话时所表现出来的热诚,震撼了在场的记者。

 

然而,命令(蒋介石确实对她下过一道命令)和劝说(即使来自她的家人)接踵而来。宋庆龄极为亲近的弟弟宋子文也被两边拉拢。他犹豫不决,干脆丢下武汉政府财政部长的职责,溜到上海,住进莫里哀路宋庆龄寓所。宋庆龄试图说服他返回武汉;但他正倒向蒋介石,反而想要她也来上海,最后归顺——至少不要妨碍——蒋政权。她的妹妹宋美龄从上海赶到武汉,一时报章盛传她将使庆龄回心转意,同返上海。但她在武汉没有呆多久,就一个人回到上海。宋庆龄所挚爱的母亲也来劝说,但同样无济于事。宋庆龄长期以来一贯的特点——对公众的责任感大于家庭私情——丝毫没有改变。关于她的家人,据有人记述,宋庆龄曾说过这样的话:“他们最看重的是安全,蒋比我能给他们更多的安全。”

 

接下来,形势更加严峻。汪精卫和武汉国民党中央在政治上开始了“右转”,解除了鲍罗廷的顾问职务,并最终于7月14日举行分共会议。

 

会议召开之时,宋庆龄孤灯独掌,写出了那篇震惊中外的《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我认为现在我必须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的身份来说明我们目前有 必要作明确的解释。本党若干执行委员对孙中山的原则和政策所作的解释,在我看来,是违背了孙中山的意思和理想的。因此,对于本党新政策的执行,我将不再参加”,“我只有暂时引退,以待更贤明的政策出现”。

 

7月17日,宋庆龄乘船离开了一度作为大革命运动中心的武汉,回到上海。但危机没有过去,在上海,拉拢与迫害并存,宋庆龄感觉难以立足。8月23日凌晨,她毅然踏上去往莫斯科的几千公里的征程。宋庆龄在苏联享受国宾的待遇,与国内的恐怖与迫害形成鲜明对比。

 

宋庆龄在苏联受到热烈的欢迎。

宋庆龄在苏联受到热烈的欢迎。

 

12月14日,南京国民政府单方面发布对苏联断绝邦交令,声称“本月11日广东事变,究其原因,皆由共党籍苏俄领事馆及其国营商业机关为操纵指示之地”。而其它各省,亦有爆发之虑。为治安起见,应即将驻在各省之苏联领事一律撤销,所有各省之苏联国营机关,应勒令停止营业”。12月15日,外交部长伍朝枢赴苏驻沪总领事馆,面递断绝国交通牒,限苏领事一周内出境。同日,外交部拟定中、苏绝交办法三条:撤销该领事,领事馆人员限期离境;苏联国营商业机关一律勒令停止营业;详查苏籍侨民总数,苏侨均应领外侨执照。宋庆龄就此事致电蒋介石,斥责其与苏联绝交为“自杀行为”。

 

伴随着1927年的各种宣言与通电,宋庆龄顽强地斗争着。也许是她天性中的倔强,追求完美,不能容忍国民党放弃丈夫晚年的三大政策,不能原谅最亲近的人对她理想的背叛。

 

1927年,对宋庆龄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她到底意味着什么?十几年后,她在与友人伊罗生聊天中曾经说起这一年。那是在抗日战争快要结束时,她告诉了伊罗生自己要在战后“脱身”。伊罗生在给家人的信中说:“但她到底是脱身中国,还是脱身中国政治,并不清楚。总之她要摆脱。”她说:“我不要卷入又一个1927年。”

 

“不要卷入又一个1927年”,可见这一年带给宋庆龄的巨大阴影。那些紧张与痛苦,那些选择带来的人生巨大转变,那些辛苦的抗争,那些寒冷孤独的时光,虽然没有压倒她,但却真实地伤害了她。

 

在1927年,宋庆龄遭遇了广阔的孤单,她与家人、朋友渐行渐远;然而也是1927年,比1925年丈夫去世更激发出她内在的力量,她开始独立参加政治活动,表现出在政治漩涡中的坚毅与决不低头的勇气。坚毅和孤独,也成为她后来人生的底色。

 

(作者:佘凤英)

 

参考文献:

王谦:《一九二七年:宋庆龄秘密出访苏联》《档案时空》2003年第11期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