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在日华人谈日本政界“萌现象”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发表文章称,日本将动漫“萌力量”在政治世界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刚刚成功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也是大打“宅男”牌。针对日本政界的“萌点”,记者近日采访了在日华人,他们针对日本政界“萌现象”发表了看法。

 

文章摘编如下:

 

一提到政治,大家难免会联想到僵硬的口号、严肃的表情。但作为“萌”文化的发源地,日本将动漫“萌力量”在政治世界中发挥得淋漓尽致。选举过程中,日本政治家们争相往“宅男圣地”秋叶原跑,演讲、拉票都要扯上“二次元”。刚刚成功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也是大打“宅男”牌。针对日本政界的“萌点”,记者近日采访了在日华人,他们结合自己的体验,针对日本政界“萌现象”发表了看法。

 

丑闻也有“萌点”

 

以清廉、透明着称的日本政界今年6月爆出了一则大新闻:东京都知事外添要一因挪用公款购买《蜡笔小新》、《闪电十一人》等人气漫画而向民众道歉。事实上,外添前前后后挪用公款共计4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作为旅游、餐饮、买书等私用。对于这么牵扯一笔这么大金额的贪案,各大日媒为什么只咬紧《蜡笔小新》不放呢?

 

最大的原因当然是政治家与动漫——“严肃紧张”与“轻松幽默”两个概念之间形成的强烈“反差萌”。

 

已经在日本留学四年的王华清,在大学院专攻中日政治比较。对于这一政治现象,他认为:“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是关于贪腐的政治丑闻,发生在日本却会这么有萌点,这在外国也是史无前例的。”

 

选举中注入“萌力量”

 

曾是自民党众议员的小池百合子参选,虽没有得到自民党的支持,但她成功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并于8月2日走马上任。而说起小池的竞选经历,不得不提她与动漫的不解之缘。

 

7月17日,小池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推文:“我今天将前往东京的文化发祥地秋叶原。如果我当选东京都知事,定当为推广动漫事业而全力以赴。我要把东京打造成动漫乐园!”比推文内容更加吸引眼球的,是附图中小池的装扮:在秋叶原进行街头演说的小池,虽然已经年逾花甲,但头戴金色假发,身穿《魔法使莎莉》中美少女莎莉的衣装。照片中的她颇有“萌”范儿,笑靥如花,丝毫不输年轻一代的“御宅族”。

 

这篇推文在发布后立刻被疯转一万多次。“萌”知事小池百合子不仅让日本民众眼前一新,更是让从未体会过这样的“萌政治”的在日华人大跌眼镜。钟爱日本动漫的在日华人杨佳丽谈到:“比起冗长、枯燥、乏味而让民众敬而远之的传统政治模式,我更倾向于日本新兴的‘萌政治’。政客们善于运用二次元世界的元素为自己增添亲和力、与民众进行传播与沟通。或许这只是的拉票的手段之一,但不得不承认这一招‘杀伤力’确实很大。”

 

“萌政治”在日本有未来吗?

 

演说家川口盛之助在其作品《日本创意・萌经济》中评价到,萌文化和辣妹文化是日本独有的、不能被其他国家模仿和超越的一种产业。如此来势汹汹的萌文化究竟能不能在日本政界立足?这一点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其实,本次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所以利用的“萌”手段并不是没有前例。2015年参加参议院选举的日本商讨院议员山田太郎,也曾在动漫发源地秋叶原进行过相似的街头演讲。这种亲近“御宅族”的选举,是否真的是影响民众投票意愿的因素,答案越来越明显。(作者:陈星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