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到来:民间有吃苦菜习俗 蒸麦糕麦饼食用

中新网5月20日电(上官云)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来临,也意味着天气更加炎热。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满是根据农耕社会特点形成的节气,过去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有时还会用白面蒸一些麦糕麦饼食用,意在提醒人们夏天多吃主食”。

 

小满到来:民间有吃苦菜习俗 蒸麦糕麦饼食用

资料图:在北京北海公园先蚕坛举行的“春阴祭蚕盛典” 中新社发 富田摄

 

小满分三候 祭祀车神、蚕神

 

顾名思义,“小满”的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道:“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古代,小满按照时间被分为三候,即“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形象地描绘了小满到来后苦菜生长、麦收将至的情形。高巍表示,无论小满还是其他节气的形成,都与当时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习俗有关,反映了人们的切实需求。正是出于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小满这一天,民间会祭祀车神与蚕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有“动三车”的说法,三车即为“牛车、水车、纺车”,同时各自有掌管神灵。其中“车神”是一条小白龙。高巍说,小满时节,雨水特别重要,人们会摆好丰盛祭品、香烛,同时象征性把一杯白水撒入农田,祈祷风调雨顺。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在关中地区,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都要到娘家去探望,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这一风俗叫做“看麦梢黄”,还要携带黄杏等礼品,颇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