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3年12月28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拥政爱民与拥军运动的指示》

今天是12月28日,1943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拥政爱民与拥军运动的指示。

 

为了解决敌后根据地在军政、军民关系上存在的问题,1943年1月,八路军留守兵团作出了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随即在陕甘宁边区部队中掀起了拥政爱民的热潮。同时,陕甘宁边区政府也作出了关于拥军的指示,并开展拥军运动月。5月,晋绥军区部队也开展了拥政爱民运动。根据陕甘宁和晋绥部队的经验,中共中央在1943年10月1日发出指示,要求各根据地党委及军政领导机关,于1944年春节期间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与拥军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军民从1944年起,普遍开展了拥政爱民和拥军运动。各部队进行了人民军队建军宗旨和三大任务的思想教育,对违犯政府法令和群众纪律的错误行为,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派出纪律检查组,检查部队执行三大纪律的情况。同时,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也热烈地开展拥军优属运动。

 

1944年春节前后,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运动掀起高潮。军队订立拥政爱民公约,政府订立拥军公约。各部队召开军民联欢会,党政军民互相拜年,锣鼓喧天,欢腾一片。各部队还开展为群众做好事的运动,邀请地方干部和群众团体代表座谈,征求意见,听取批评。村干部则带领妇女、儿童慰问部队伤病员和残疾军人,慰问军属,送优待粮。

 

各部队还把发展生产,减轻人民负担,作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军队积极进行助民劳动,抽出大量人力、畜力,帮助群众开荒播种,帮助贫苦群众解决粮食和种子等困难。军队爱护群众,群众更加拥护军队。部队作战,群众就自动组织起来,支援部队打仗。

 

拥政爱民和拥军运动的开展,体现了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宗旨,密切了军队同人民的联系,加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对于加强对敌斗争,恢复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争取抗战最后胜利,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