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我们拥有共同的姓氏,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血脉”

“欢迎游子回家!”樱花盛开的三月下旬,在武汉江夏黄氏大宗祠广场上,江夏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黄海向前来祭祖的五位黄姓台湾同胞张开了欢迎的臂膀。

 

“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黄海介绍,据各地黄氏族谱记载,今天的黄姓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黄帝的第七代孙陆终公因功勋卓越受封于河南信阳古光州一带,建立古黄国,臣民以国为姓。春秋战国时期,黄国被强大的楚国所灭,黄国臣民开始背井离乡。一位名叫黄歇的人迁居楚国江夏。黄歇因才能卓越、博闻善辩,官拜楚国宰相,被封为春申君,也就是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根据多地族谱记载,因黄歇贤能,吸引了许多黄姓族人都来投奔他,大量黄姓族人聚集在江夏。史料便将这里的黄姓族人始称为“江夏黄氏”,尊黄歇为江夏黄氏上始祖。江夏由此成为海内外黄姓儿女追根溯源、寻根拜祖的地方。

 

“我们拥有共同的姓氏,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血脉”

 

江夏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黄海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江夏黄氏大宗祠是三进式建筑,融鄂南与安徽民居相结合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古色古香,成为天下黄氏宗亲拜谒先祖之地。黄姓是台湾的第三大姓氏,在台湾2300多万人口中,就有150多万黄姓。此次来参与祭祖的五位黄姓台胞在祖宗画像前上香、跪拜,在展室了解世界各地黄氏的历史,都非常激动。

 

来自台南的黄钰婷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目前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她第一次到江夏黄氏大宗祠祭祖,感触很深:“我在台湾没有去过宗祠这种地方。这次看见许多黄姓的人一起祭拜祖先,觉得很特别,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知道我的祖先是从江西去台湾的商人。我跟我爸妈一起去过江西,虽然不知道我们的老家在哪里,但感觉大家都说着同样的话,写的也都是中国字,人人都很和善,就像一家人一样。” 黄钰婷说:“我拍了照片发给我的爸爸妈妈看,他们说下次来武汉的时候一定要来黄氏大宗祠祭拜。”

 

“我们拥有共同的姓氏,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血脉”

 

五位黄姓台胞在江夏黄氏大宗祠与其它大陆黄姓同胞共同祭祀先祖

 

“之前听说过江夏黄氏大宗祠,一直没有机会来,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祭拜祖先。”目前在武汉爱莎国际学校工作的黄圆晴是一位双博士,深谙历史学和教育学。她说:“黄姓同胞有一个共同的宗族祠堂,其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核意义更大,我觉得这就是大家说的民心相通。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比较特殊的一个部分,共同的姓氏和相关的活动会很好地把人心凝聚在一起。大家在一起就增加了交流和了解,也使历史文化得到一代代传承。很多问题只要找到沟通的办法,都能迎刃而解。”

 

江夏黄氏大宗祠于2007年落成。2009年,宗祠祭祖的仪式“天下黄姓江夏祭”项目被成功申报为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漫长的生产、繁衍、演变、发展中,“江夏黄氏”孕育了“精忠报国、儒学立身、孝友传家、开拓进取”等精神内核。

 

来自台湾省桃园市的黄大任目前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他说:“我家在台湾是有一本族谱的,记得小时候我父亲拿出来给我看过,是非常厚的一本。我选择在武汉这座城市读书,刚好机缘巧合,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看到世界各地的黄姓人做出了许多丰功伟业,黄大任说:“身为黄氏后代我感到非常自豪,立志以后也要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为黄氏宗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拥有共同的姓氏,两岸同胞拥有共同的血脉”

 

两岸黄姓台胞在江夏黄氏大宗祠前共同合影

 

武汉奥森智慧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纬紘在武汉普及冰球运动,同时也在武汉找到了自己心爱的姑娘,两人爱的结晶也快诞生了。这是黄纬紘第二次来到江夏黄氏大宗祠。他说:“这次来我觉得更有归属感,更像回家一样。这么多黄姓的人在一起聊天感觉都特别亲切。”黄纬紘说:“我台湾的族谱和我们家族的宗祠里都有江夏的字眼。我们两岸同胞的血脉是相通的,语言也是互通的。我到武汉这几年,周围的人很友好,把我当作家人一样。”黄纬紘介绍说,寒假里,他把他的一些台湾学生和武汉的学生一起组织到厦门打球。孩子们互相加了微信,交流彼此的生活点滴,相约到家里去做客等等。黄纬紘说:“两岸同胞要多交流、多走动。一走动起来,感情就好了。下个月我会回台湾,我想把我的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堂弟堂妹约来武汉追根溯源。”

 

来自武汉力翰教育集团的黄奕豪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在高雄,小时候清明节去扫墓,祖先的墓碑上就有“江夏”这样的字眼。因为祖先是从福建漳州过去的,所以老人常常会猜测“江夏”是不是福建的某一个地名。几年前自己到武汉来发展,才发现老人口中所说的“江夏”就是武汉市的江夏。黄奕豪说:“武汉市台办的主任送了我一本书,叫《江夏黄在台湾》,我爸看后才恍然大悟说,原来我们的祖先在江夏,我们的根就在这里。这些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的东西就是历史,它是不能够磨灭的,也是不能遗忘的。民进党当局一直讲要去中国化,我和我爸爸都认为,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与生俱来的东西怎么可能去得掉。”

 

饮水思源、薪火相传。天下黄姓族人拥有共同的姓氏和信仰,而同为炎黄子孙的华夏同胞则有着共同的血缘和根脉。两岸同胞同为一家,必能在复兴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共铸辉煌。(作者:常滨 霍建阳   本活动及本文得到武汉市台办、武汉市江夏区融媒体中心大力支持,谨此鸣谢。)

2024年“英雄城市·樱花之约”汉台经贸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

2024-03-23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何婧 霍建阳 王毅):3月21日至23日,2024年“英雄城市·樱花之约”汉台经贸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来自台湾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行业的40余位台商代表饱览武汉美景,考察武汉商机,共叙汉台合作新机遇。

 

2024年“英雄城市·樱花之约”汉台经贸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

 

2024年“英雄城市·樱花之约”汉台经贸交流活动一行成员在武汉大学参访(摄影:王毅)

 

活动期间,台商代表赴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经开区、江汉区、武昌区开展实地考察,对武汉产业布局和发展愿景进行全面了解并进行项目对接。另外,参访团成员还乘游轮夜游了长江、观赏了美丽的武汉大学樱花、参观了黄鹤楼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地。 

 

合富医疗集团董事长、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王琼芝表示,武汉在大健康产业上拥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且人才集聚,非常契合医疗企业发展需求,她期待公司未来能够借助武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东风,不断促进两岸在医疗领域的交流互鉴、互融互通。

 

重庆邦舜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台协常务副会长丁启民此次专程与海峡两岸(武汉)车辆技术创新联盟的武汉企业成员进行了精准洽谈。他表示,武汉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借助联盟平台,我们的企业能与武汉车谷整车企业深度合作,有助于快速整合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2024年“英雄城市·樱花之约”汉台经贸交流活动在武汉举办

 

台商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企业参访交流(摄影:王毅)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多家台资金融企业负责人参加。一些台资银行的武汉分行分享了投资武汉的成功经验,并建议更多台资企业落户武汉,把握武汉“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机遇。

 

武汉市有关方面表示,武汉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完备的产业体系、宏大的市场规模、强大的科技实力、丰富的人力资源、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广大台商台企来汉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期待更多台商台企来武汉共谋发展。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看两会:我们要为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努力奋斗

2023-03-10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 ‘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这段论述站位高远,意涵丰富,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了殷切呼唤,也让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湾青年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扎根大陆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大陆读完研究生课程并选择留在大陆工作的台青谢建鋐说,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这一点让我深有感触。我从广州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办理入职手续的时候,我才知道我的广州台湾居民居住证必须换成上海签发的证件。开始以为很麻烦,没想到,从我提出申请到拿到新证件,前后才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工作效率之高令我讶异。后来,我工作调动到了广东,通过线上流程办理异地医保也特别丝滑。从这两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像我一样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基本上通过现行的机制就能够完美融入大陆的生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方向,我认为大陆后续会提供给台湾同胞更多意想不到的便民政策,给大家新的惊喜。

 

台湾青年看两会:我们要为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努力奋斗

 

谢建鋐在湖北恩施大峡谷感受大陆壮阔山水的鬼斧神工(本人供图)

 

在上海社区工作多年的台青简敏安说,通过日常工作和生活琐事,我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之间血脉相连,也悟出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比如在社区工作中,我看到文化背景不同的居民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就不一样,这让我联想到两岸同胞之间存在思维差异也是很自然的。为了消除误解和隔阂,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走访对方的社区参观、学习,来促进彼此了解。简敏安还说,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在见证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感受上海的现代化建设、大陆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政府对台胞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等等。这一切让我深感欣慰和感激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要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的内容,我感触良多”,在厦门工作的台青黄恺嘉说,我登“陆”两年来,工作重心一直是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好两岸同根同源的故事。去年,我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沿着黄河流经的省份制作了100多期短视频,帮助岛内的同胞认识和了解大陆。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一对照,我觉得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是有益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了解彼此的,所以心里觉得非常振奋。未来,我会继续坚持弘扬中华文化,在讲述两岸好故事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为两岸融合贡献力量。另外,以一个在大陆创业的台青的身份来看,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对待台胞的善意和提供的支持,比如两岸民间接续不断的参访交流活动、各地方政府出台的不同层面的惠台政策、国台办设立的以民间信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等,都是站在台胞的角度考虑问题、照顾了台胞的需求。

 

台湾青年看两会:我们要为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努力奋斗

 

2022年11月,黄恺嘉在第三届海峡青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本人供图)

 

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在大陆创业多年的台青郑博宇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精准地表达了国家反“独”促统的决心和意志。反“独”促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使命,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同心”这个词,鼓舞着我们两岸同胞拧成一条绳、合力干大事。郑博宇说,两岸的每一个同胞都有这份责任,同心聚力参与到实现祖国统一、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来,一起共建更好的未来。(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大陆让我没想到!

2023-08-14

台湾青年:大陆让我没想到!_fororder_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814110248

 

“以前在台湾,我们都是看书本上的资料学习历史,但是亲自到大陆来,实际到这个地方,感受完全不一样,”台湾青年蒋成圃坦言。蒋成圃和多名台湾青年最近参加交流活动,在武汉领略了江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他们还有哪些感受,看视频!

展开全文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2023-03-14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日前,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参访团成员和大陆同胞手拉手歌唱《我的祖国》,热烈的场面感人至深。来自台湾新竹县、花莲县、嘉义县、苗栗县、新北市、台东县、台北市等县市的少数民族交流团一行38人近日到云南省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访交流活动。这是疫情常态化管理后首个赴云南的台湾地区交流参访团。团长孔文吉对记者说,很荣幸率队到云南开展“破冰”之旅。大陆的发展变化很大,唯一没有变的是把台胞当成同胞和家人的那颗善良的心。孔文吉表示希望两岸关系真正能“破冰”,能实现和平发展。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参访团成员在云南民族村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今年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优先恢复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这16个航点是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3月9日,台湾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宣布自10日起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另在清明假期前开放“小三通”的“客运中转”。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符合全面恢复两岸空运客运直航的需要。马晓光说,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恢复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的消息在台湾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说《两岸直航捎喜讯 航空股先涨》。文章说,在陆委会的消息发布会后,台湾的华航、长荣航等公司股价应声上涨了3.21%、1.59%。两家公司还宣布要增加航班数量:华航自本月26日起增加两岸航线大约73%的航班,达到每周45个航班;长荣航董事长林宝水说,恢复两岸直飞,长荣航今年的营运目标可以大幅提升了。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由此可见,两岸经济、文化和社会全方位的交流是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民众感情联络的客观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对媒体说,我们能感受到疫情常态化管理后,两岸双向交流的春天在临近。郑平还表示相信在符合两岸民意的前提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的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一定会实现,这样的“双向奔赴”值得期待。

 

有台媒报道说,根据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82.9%的民众支持台湾当局在考虑两岸情势发展及兼顾经济与防疫的情况下,逐步调整两岸交流与人员往来数量。另有台媒报道说,台湾当局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会在航点开放、申请包机和“小三通”客运中转的基础上,继续提出更好且方便民众交流的管道,同时也希望两岸关系能透过这样的路径,达到健康、有效的交流。

 

“双向奔赴”的两岸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

 

本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台湾记者关于推动两岸交流的提问时,李强总理深情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常说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李强总理还说,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笔者衷心祝愿两岸同胞能够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12-08

【编者按】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十四条写道,“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

 

2023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正式施行。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帮助时,驻外外交机构可依法维护其正当权益及提供协助。

 

中国台湾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李柏涛 常凯特 高嘉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近日在接受中国台湾网专访时表示,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是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一项重要职责。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中国台湾网发 外交部领事司提供)

 

以下是专访全文:

 

中国台湾网:近期,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和以色列冲突持续升级、安全形势严峻,请问当地中国公民安全状况如何?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10月12日,加沙城的建筑遭以色列军队空袭后升起浓烟。(新华社 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吴玺: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局势不断升级,截至11月底,冲突已造成巴方1.5万余人死亡,数万余人受伤;以方1200余人死亡,5400余人受伤。

 

持续武装冲突给加沙地带造成严峻人道主义灾难。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11月1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人们在遭以色列袭击后的建筑废墟进行搜救工作。(新华社 亚西尔·库迪摄)

 

联合国方面称,本轮冲突已导致170多万加沙民众流离失所,联合国逾百名工作人员死亡。加沙卫生部门称,因燃油和电力短缺导致设备停摆,加沙北部所有医院均已停止服务。巴勒斯坦方面称,加沙四分之一房屋被以方炸毁。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10月27日,于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表决现场。(新华社发 埃万·施奈德摄)

 

加沙地带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离开

 

党中央十分关心在巴以地区中国同胞的安危。冲突爆发后,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协调开展在巴以地区中国公民安全保护工作。中国驻外外交机构根据国内工作部署,密切关注驻在国安全形势,敦促当地政府保护中国公民安全,及时为受困同胞提供关心帮扶,并协助他们尽快安全转移撤离。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000余名中国公民离开以色列。经各方努力,在加沙地带的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离开。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11月4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人们在遭以色列袭击后的建筑废墟中实施救援。(新华社发 亚西尔·库迪摄)

 

两岸一家亲,为台湾同胞解决“急难愁盼”

 

中国台湾网:台湾同胞如果在海外遇到困难,中国驻外使领馆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帮助?您能否为我们讲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吴玺:根据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领事保护与协助是指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帮助时,驻外外交机构依法维护其正当权益及提供协助的行为。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4月27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港,中国海军女兵护送一名从苏丹撤离儿童。当地时间27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载着678名从苏丹撤离人员穿越红海抵达沙特阿拉伯西部吉达港,其中668人为中国公民,10人为外籍。(新华社 王海洲摄)

 

因此,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是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一项重要职责。一直以来,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同胞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4月27日,从苏丹撤离人员乘坐中国海军军舰抵达沙特阿拉伯吉达港。(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摄)

 

2018年8月,一名台胞赴阿富汗旅行,因受骗流落街头,驻阿富汗使馆获悉后及时提供救助,帮助她平安返台。同年9月,日本遭遇台风“飞燕”侵袭,导致关西机场近5000人滞留,驻大阪总领馆协助32名台胞安全撒离。

 

今年7月,一位陈姓台胞在罗马旅游期间丢失钱包及旅行证件,抵达驻意大利使馆求助时还伴有轻微低血糖症状。使馆工作人员及时为他提供食品和饮用水,加班加点在2小时内为其办妥旅行证,妥善解决其后顾之忧。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18年9月,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派巴士协助滞留关西机场的中国旅客撤离。(图片来源:中新社)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与滞留在伯利恒的台胞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提供咨询和帮助。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们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的能力也将不断增强。请广大台湾同胞相信,永远可以信任祖国,祖国永远在你身后。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万里归途》于2022年9月30日在中国大陆上映,以中国外交真实撤侨事件为背景,讲述了驻外外交人员历经艰险,带领同胞走出一条回家之路的故事。(图片来源:1905电影网)

 

广大台湾同胞永远可以信任祖国

 

中国台湾网: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近年来出台了哪些侨务惠台政策?对海外台胞侨团是否有鼓励和支持的措施?

 

吴玺:外交部积极指导驻外使领馆做好海外台胞及其侨团工作。协助办好台胞社团论坛、台湾青年夏令营海外营等活动,支持海外台湾青年赴大陆开展寻根之旅等参访交流以及海外台胞专业人才回大陆创业就业。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3年7月25日,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分营(海外营)在北京开营。(中新社发 张杨彬摄)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开展海外台胞涉疫帮扶工作,为包括台胞在内的海外侨胞发放“健康包”“春节包”,通过“春苗行动”积极协助海外台胞疫苗接种,传递国家的关心关爱。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1年5月20日,中国公民在泰国曼谷邦叻区疫苗接种中心登记资料。(新华社发 张可任摄)

 

2021年泰国出现德尔塔毒株后,当地新冠疫苗一度严重不足,驻泰国使馆想同胞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为旅泰台胞周密组织安排两次专场疫苗接种,协助千余名台胞接种国产疫苗。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2021年5月20日,医务人员在泰国曼谷邦叻区疫苗接种中心为中国公民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张可任摄)

 

海外台湾同胞可通过多种方式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求助

 

中国台湾网:在海外的台湾同胞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获取信息?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海外同胞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领保热线)进行咨询或寻求紧急救助。(图片来源:中国新闻)

 

吴玺:近年来,领事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海外同胞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领保热线)进行咨询或寻求紧急救助:一是通过电话在世界各地直接拨打12308领保热线,在海外拨打热线的方式是+86-1012308,或拨打备用号码+86-10-65612308;二是可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中国领事”APP或微信小程序的“在线咨询”功能,向热线的人工客服实时进行线上咨询求助。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启用“中国领事”APP的通知。(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官方网页)

 

除拨打12308领保热线外,海外台胞还可以直接拨打驻外使领馆公布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新媒体账号第一时间获取海外安全提醒等重要信息。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中国领事服务网”网站首页(中国台湾网发)

 

海外台胞:两岸一家亲,祖国永远在你们身后——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

 

“中国领事”微信小程序首页(中国台湾网发)

 

我们还结合海外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领事保护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持续更新发布《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帮助中国公民更好地了解各类海外安全风险,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议大家及时关注。

展开全文

“这是我们的音乐,我们彼此都懂”

2023-05-25

“年少不知词中意,听懂已是曲中人。和青春永远不说再见……”前几天,我的一位北京好友专程坐高铁去上海观看刘若英的演唱会,对我发出这样的感慨。

 

多少年来,两岸数不清的流行音乐留存在人们的脑海中,回荡在人们的心中,因为那是许多人的青春记忆。三年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活动空间,随着大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线下演唱会陆续恢复,五月天、任贤齐、伍佰、张信哲等台湾歌手会陆续登“陆”举办演唱会。有消息报道说,五月天将于5月底至6月初在北京鸟巢举办的6场演唱会近30万张门票开票数秒便售罄,附近酒店的预订数量也增加了九成。

 

“这是我们的音乐,我们彼此都懂”

 

今年一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宣布自2月16日起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对此,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王祥基认为,大陆恢复受理营业性演出,对于港澳台演艺相关从业人员“绝对是一大利多”。台湾歌手张惠妹的经纪人也对大陆开放营业性演出抱持正面看法,同时透露已经收到大陆主办单位的邀约参加巡演,下半年有望赴大陆举办演唱会。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音乐是文化传播的载体之一,好的音乐作品深受两岸同胞的喜爱。深化两岸的音乐文化交流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随着大陆经济和社会生活快速全面恢复正常,两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来举办演出的台湾艺人也会越来越多。

 

《牵手》《没那么简单》《梦醒时分》《让我欢喜让我忧》《不能说的秘密》《当爱已成往事》《言不由衷》《天黑黑》《水手》……一首首让大陆同胞耳熟能详的宝岛金曲在两岸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上呈现时,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和感动。“爱音乐的人都是自己人”,主持人何炅这句开场白表达了无数观众的心声。有网友说:“节目用心讲台湾音乐故事,歌手们用情唱宝岛金曲。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能清晰地感受到这是我们的音乐,我们彼此都懂” “再次感受华语乐坛曾经的模样让人泪目,(这)是在真正地促进两岸音乐文化的交流”。该节目深入人心,在海内外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52亿。

 

“这是我们的音乐,我们彼此都懂”

 

台湾记者叶君远在《联合报》上撰文称,台湾歌曲因版权问题早已出现断层,在台湾综艺节目上几乎不会再听到那些过去传唱多年的好歌。自己听12岁的侄女哼《张三的歌》(1986年发行)感到非常吃惊,询问了才知道小侄女熟悉的《天天想你》《橄榄树》等不同年代的好歌,竟然来自大陆的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

 

文化“共振”现象无时不在提醒着同胞们:两岸同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陆方面一直以此为努力的方向,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这些努力在两岸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岸文化交流出现了音乐强音,但绝不止于音乐。两岸歌手之间的音乐交流令两岸同胞产生的音乐共鸣,也不仅是怀旧,更是望向未来。正如台湾音乐人胡德夫所说:“桥面会越来越宽的,浪声会越来越大的。我们就是汹涌的海洋,生生不息。”(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