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青评电影《周处除三害》: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

三月份最热门的电影要数由台湾艺人阮经天主演的《周处除三害》了。这样一部由黑色幽默、港式黑帮与台式怪诞的完美混搭的影片在大陆赢得了超高的票房和口碑,上映3天,总票房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我作为一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自然不会错过这部佳作。最近,我走进北京的电影院,观看了电影《周处除三害》。从多个维度出发,我认为这部电影都为两岸同胞带来了丰富的思考与感悟。

 

台青评电影《周处除三害》: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

 

从中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是对中华传统典籍的现代化解读。《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原本出现在《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中,讲述的是周处改过自新,从为害乡里的恶霸变成杀虎斩蛟、造福一方的英雄。电影通过现代语境的演绎,让这一老故事焕发出了新光彩。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更是对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影片中,男主角在关圣帝君面前掷杯筊的情节和很多细节都透露出创作者对中华文化的敬畏与尊重。这些也体现了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让观众在观赏故事情节的同时,更容易产生共情。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周处除三害》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传达了深刻的哲学思想。阮经天扮演的杀手陈桂林在得知自己患有绝症后,决定去自首,却发现自己在警方的通缉榜上只排第三名。为了扬名立万,他决定要亲手除掉前两名通缉犯,成为当代的周处,却没想到永远参不透的“贪嗔痴”才是人生面对的罪与罚。正如很多评论所说,《周处除三害》不再像其他台湾治愈系电影那样进行田园牧歌式抚慰治愈,而是心灵撞击式的治愈。而当陈桂林一心向善时,却只是被欺骗,让人感到些许荒诞和讽刺。同时,也可以看出,陈桂林虽然是个职业杀手,但内心充满童真。他除掉两害后,最终选择自首,在接受法律制裁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救赎,引人深思。

 

从两岸交流的角度来看,《周处除三害》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文化交流尝试。电影中的情感表达和人性探讨在两岸观众中都能产生共鸣。这种共鸣不仅源于两岸共同的文化背景,更源于我们对人性、道德等问题的共同关注。通过这部电影,两岸观众得以在共同的文化语境下进行交流与对话,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友谊。很多台湾艺人也因为电影在大陆的火爆热映,看到了大陆之大,这里充满无限可能。《周处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净曾在岛内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想到影片在大陆的票房(上映不到12天)能超过4亿元人民币。有岛内舆论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形势下,一部电影能如此走红,甚至抚慰人心,既不可思议又难能可贵。这部电影也让人们再次发现,两岸之间有着超越政治藩篱的割不断的连结。不久之前,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更多两岸同胞喜爱的影视作品,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两岸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促进两岸影视产业的共同发展,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影视事业。

 

台青评电影《周处除三害》: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

 

电影《周处除三害》不仅是电影艺术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对中华文化的展现,更是对两岸交流的一次实践。相信未来,随着更多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两岸文化繁荣交流的景象,我们也会为中华文化的继承发扬及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作者:苏雍竣)

台舆论:《周处除三害》蹿红 提供台湾电影新思考

2024-03-13

中新社台北3月12日电 (记者 杨程晨)电影《周处除三害》近期在大陆票房可谓节节攀升。台湾影评人士及影迷认为,这部电影的题材选取、叙事方法及幕后团队为台湾电影人提供全新思考。

 

综合各票房统计网站数据,截至12日,《周处除三害》在大陆票房已突破4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这部已于去年在台上映的电影近期“红回台湾”,在各串流平台高居点阅率榜首。

 

台《联合报》专栏“黑白集”12日发文指出,《周处除三害》与过去在大陆院线受欢迎的“小清新”风格台湾电影不一样,难怪两岸都称其为“黑马”,为电影人提供了全新思考。

 

该电影是香港导演黄精甫在台湾执导的首部作品,情节推动的关键人物由香港资深演员扮演。中时新闻网刊载的一篇影评指,电影剧情推进带着浓厚的港产片特点,这是用港产片手法拍摄的台湾社会现实故事,也是影片在大陆市场叫座的原因之一。

 

《周处除三害》片名源自《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自新》中提及的历史典故。《联合报》“黑白集”文章认为,近年,台湾社会的大陆因素被刻意降低乃至丑化。这部电影用传统典故讲述台湾故事,让不同观众观影后都能获得满足。此外,电影幕前幕后团队可谓“台港联手”,其爆红或许能为华人电影合作开创新页。

 

“风传媒”专栏文章提到,眼下,大陆社交平台有关《周处除三害》的影评、解析很多,片中插曲也被大陆网友所熟悉。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一部电影能如此走红甚至抚慰人心,既不可思议、又难能可贵。该电影也让人再次发现,两岸之间有着超越政治藩篱的连结。(完)

展开全文

《周处除三害》票房夺冠 以3.9亿票房“红回台湾”

2024-03-13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台湾电影《周处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陆正式上映,截至3月11日,这部电影在大陆的票房已经达到人民币3.9亿元,本周单周票房超2.5亿夺得周榜冠军,豆瓣评分8.1。

 

影片以黑马之姿在大陆大放异彩后又“红回台湾”,成为台湾“现象级”电影。3.9亿的票房,是台湾电影在大陆票房的历史第三,且可能再跃升第二。

 

《周处除三害》引用中国历史典故构建故事情节,原文本来源于《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古代少年周处原本是一个身材魁梧、武力高强的年轻人,但他行为不端,横行乡里,被当地人深恶痛绝。后来,周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定改变自己,他独自一人斩杀了危害乡里的猛虎和孽蛟,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也消除了当地的三害。

展开全文

国台办:支持鼓励更多台湾文艺工作者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

2024-03-13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3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更多台湾文艺工作者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贡献者,共创共享文化繁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有记者提问:国家艺术基金日前公布2025年度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其中表明“受聘、就读于大陆艺术机构、单位或高等院校的台湾地区文艺工作者”可以提出申请。请发言人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对台胞开放情况。

 

陈斌华介绍说,国家艺术基金对台湾同胞开放是我们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之初,即面向在大陆登记、注册的台资机构或单位开放,符合相关规定的机构可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美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自2019年起,国家艺术基金面向在大陆工作学习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台湾文艺工作者开放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陈斌华说,今年,为继续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国家艺术基金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资助力度,开放申报美术创作资助项目中的个人项目。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于今年4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网站(http://www.cnaf.cn),登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系统”,提交申报材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规定,组织专家评审,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审议,确定资助项目和资助额度,并实施监管。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报名申请。

 

陈斌华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更多台湾文艺工作者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与大陆优秀文艺工作者同心同行,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贡献者,共创共享文化繁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另有记者提问:由台湾艺人阮经天主演的电影《周处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陆上映,截至昨天票房超过4亿人民币,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台湾电影在大陆卖座的现象?与此同时,大陆电视剧《繁花》也在台湾引起追剧热潮。请问发言人,未来两岸在影视文化交流方面如何能够再进一步?

 

陈斌华回答说,你提到的这部台湾电影和大陆电视连续剧,在两岸都收获了很好的口碑。这说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我们一贯支持并积极推动两岸影视剧的交流合作,鼓励台湾相关业者来大陆发展。

 

陈斌华还说,我看到《周处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净在岛内受访时表示,没想到大陆的票房已经超过4亿人民币。我想说的是,大陆之大,是台湾很多艺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他们心向往之的。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更多两岸同胞喜爱的影视作品,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两岸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促进两岸影视产业的共同发展,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影视事业。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