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法”是蔡当局“最后的政治疯狂”

“反渗透法”是蔡当局“最后的政治疯狂”

 

王建民 资料图

 

2019年,台湾政坛社会纷争不断,一场重大选举即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就在此敏感时刻,蔡英文“违宪违法”下令,要台立法机构在2019年12月31日最后一天表决通过“反渗透法”,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也引起台湾社会“非独”各界普遍强烈质疑与反对。如果蔡当局未能清醒紧急叫停这一法案表决,一意孤行强行于12月31日通过这一法案,将成为民主政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蔡英文将成为台湾“民主政治的历史罪人”。

 

蔡英文上台后,进行了一系列激进与冒进的经济社会政治改革,其中不少改革引起很大争议。在执政后期,尤其是2018年“九合一”选举失败后,蔡当局不再进行经济社会改革,而是重点转向以维护所谓台湾民主、“主权”、安全与防范大陆威胁、渗透等为名“保台国安五法”的修法工程,而且在短短数月之间,便依靠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多数优势以及当年攻击国民党的“多数暴力”手段,通过了包括“刑法”、“国家机密保护法”、“国家安全法”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两项重大内容的“保台国安五法”。这一修法工程,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针对性之强,危害之巨,前所未有。与此同时,蔡当局还完成了包括“国家情报工作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及通过多个涉及两岸交流的行政措施,筑起一道道阻挠、遏制两岸交流往来与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高墙,其实质就是抵制与对冲大陆倡导的两岸融合发展,阻碍两岸和平统一。其中对“两岸关系人民条例”相关内容的修订,将领土主权问题即统一问题排除在两岸政治协商之外,同时对两岸政治协商设置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法律门槛,实际上已堵死了两岸政治协商与和平统一之路,等于将两岸逐步逼上非和平统一发展的死路。

 

蔡英文当局对此并不满足,阻挠、限制与遏制两岸融合发展与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行动并没有停止,随后又推动“中共代理人法”,在引起社会巨大反弹及版本方案过多、审议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又突然推动由民进党提案的“反渗透法”,而且下令要在2019年12月31日即选前10日内强行表决通过,再次引起很大争议与泛蓝阵营及中间理性与众的强烈反对。

 

从蔡当局推动“反渗透法”的时机看,存在强烈的政治动机,企图通过这一法律的推动强化“抗中保台”的选举主轴,强化蔡主打的“恐中牌”与“台湾安全牌”,激励绿营选民投票热情,以便捞取选举利益,赢得选举。同时蔡当局担心明年初“立法院”选举之后,民进党席次不能过半,无法主导立法议案,便企图依目前的“立法院”优势强行表决通过,更是政治投机,背离新民意,是蔡英文当局的“最后政治疯狂”。从立法程序上看,“反渗透法”不是由行政部门主导,主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也排除在外,而是民进党主导提案推动,完全背离了立法常规,完全背离了程序正义。长期以来,民进党把程序正义置于极为重要地位,赋予崇高价值,2014年绿营势力主导的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太阳花学运”就是以违犯程序正义为名发动的。如今蔡英文当局推动“反渗透法”却不再讲程序正义,不经正常程序,不是由行政部门提案,甚至不经过“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协商讨论,更没有民进党一再强调的公民广泛参与讨论,完全由民进党的“多数暴力”决定,是极为丑陋的集权霸道做法,是对民主政治的最坏示范,充分暴露了民进党典型的“双重标准”与丑恶嘴脸。从“反渗透法”内容看,实际上是“中共代理法”的翻版,“渗透”定义模糊,解释空间弹性大,涉及面广泛,可谓“包山包海”,无所不有,也无“救济管道”。从其政治影响看,这一法案一旦通过,将严重侵犯广大民众的权益,增大从事两岸交流合作民众的政治风险,随时可能有“触法”与“违法”风险,严重影响两岸交流交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事实上,蔡当局近一年来修订的一系列法规与出台的许多涉及两岸交流的政策措施,已形成一股可怕的“绿色恐怖”气氛,台湾似乎回到“半戒严时代”,让台湾民众对从事两岸交流活动担忧与恐怖,胆颤心惊,不敢积极作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两岸交流,更为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蒙上巨大政治阴影。

 

可悲的是,面对蔡英文当局在“反渗透法”等问题上倒向逆施、违背程序正义、侵犯人权做法,当年反服贸协议的台湾愤青们,台湾的学生领袖们,却消失了,消声了,没有反对,没有抗议,反而还在为蔡当局辩护。于是乎,“台独”早已遮盖了正义的良心,淹没了人权的本来价值。由此可见,民进党及其绿营势力,时刻高喊的民主、自由、人权与正义都是假的,是虚伪的,是有政治目的,一切民主、人权、自由、正义在“台独”立场面前变得一文不值。

 

蔡英文当局应当认识到,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修例”引起的巨大社会震荡就是前车之鉴,别让“反参透法”成为香港“修例”翻版。香港“修例”,较台湾蔡当局推动的“反渗透法”更有正当性与合理性,涉及命案与司法协助合作问题,但因未取得社会共识,以及香港民众对内地司法的不信任,造成全社会恐慌心理,才酝酿成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让香港陷入困境,让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蔡英文当局以为掌握政权又掌控“立法院”,就可以为所欲为,强行推动更具争议的“反渗透法”,可能成为选前关键时刻的一颗政治引爆弹,可能带来严重的政治后果,处理不慎可能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选举结果。蔡当局不应不慎,更应悬崖勒马,立即停止表决这一恶法,否则蔡英文当局将为台湾留下巨大的“负面政治遗产”,留下耻辱的历史罪名。(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