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京剧结缘半世纪,内心满是骄傲——专访台湾表演艺术名家吴兴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表演艺术家.PNG

 

吴兴国(资料图)

 

将摇滚、舞蹈等现代元素融入京剧,以京剧形式演绎西方经典……台湾表演艺术家吴兴国致力于京剧的传承与弘扬,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与京剧结缘超过半世纪的吴兴国说,站在老祖宗留下的精华之上,通过自己的创作表演,得到海内外观众的欣赏和赞美,内心满是骄傲。

 

今年,吴兴国所在的“当代传奇剧场”再次将改编自《水浒传》的戏剧《水浒108——忠义堂》搬上台北、台中、台南的舞台。吴兴国饰演宋江,率领一众年轻演员,将京剧文武场与摇滚乐团相结合,上演一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好戏。

 

2011年这出戏在香港首演,由于剧团演员不够,吴兴国向上海戏曲学院借了10多名演员。经过数月排练,两岸演员联袂在港演出,引起轰动。时任香港艺术节副总监的苏国云评价,这场戏是当年香港艺术节最精彩的节目。

 

后来,改编自《水浒传》的戏也在上海演出。吴兴国记得,演出结束后,50余位大陆的编剧、剧评人到后台和他交流,大家席地而坐,相谈甚欢。在大陆演出获得认可,让吴兴国深受鼓舞。

 

这些年,吴兴国的剧团常去大陆演出。以借演员为例,他认为,大陆京剧人才多,基本功扎实,也有众多忠实观众,两岸在京剧方面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

 

“大陆很好地保存了传统,京剧的根在大陆。”京剧也是几十年来吴兴国创作的根。

 

1953年,吴兴国生于高雄。1岁时父亲过世,3岁时被送到孤儿院。“投入京剧领域可能是命运的安排。”12岁时,他就被送入“复兴剧校”坐科8年,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学习。大学期间,他加入知名艺术团体“云门舞集”参与演出。1978年,吴兴国拜台湾京剧界四大老生之一周正荣先生为师,正式成为“梨园弟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统戏曲在台湾逐渐式微。“没有观众,路越走越窄,很多人选择离开。”与许多改行的人不同,吴兴国被寄予厚望,对京剧始终一腔热血。随着接触更多西方戏剧和舞蹈艺术,吴兴国开始思考将京剧与其他元素相结合,为京剧“突围”寻找出路。

 

1986年,吴兴国和一群年轻演员创立“当代传奇剧场”。他们将传统京剧的唱、念、做、打与西方经典相结合,让传统和现代在剧场接轨。

 

同年,改编自莎士比亚名剧《麦克白》的创团作品《欲望城国》,融合话剧、现代舞、电影手法,轰动了台北表演艺术界。其后,剧团开始不断接到演出邀约,陆续登上北京、香港,以及英国、法国、美国、西班牙等地的舞台。

 

大胆的创新突破,让吴兴国也受到一些质疑和非议,当时有不少人认为京剧应遵循传统形式。面对创作提案屡遭拒绝、被剧场封杀,加上经费困窘,他一度心灰意冷,1998年甚至宣布休团。

 

经过两年思考与重整,吴兴国又“活”了过来。自编、自导、自演,一人分饰十个角色的复团之作《李尔在此》登场,吴兴国借该剧传达自身心境,探讨演员本质。

 

“表演者没有观众时,一定会去思考如何才能救活这个艺术,尤其在从传统到现代转换的时代。”吴兴国认为,无论是京剧还是西方戏剧,皆是精致的表演艺术,都面临缺乏年轻观众和时代转换的困境。

 

自认为是“传统京剧的继承者”,吴兴国说,“既然继承了最精致的表演艺术,我就有责任为京剧寻找出路。”

 

《楼兰女》《暴风雨》《等待果陀》《蜕变》《梦蝶》……吴兴国率剧团推出的作品层出不穷。“几乎没有一个戏的风格是一样的,我们就是需要去不断碰撞,创出新作。”他说。

 

“传统是现代的根。”吴兴国认为,京剧从始至终都是他的根,传统是他最大的创意源泉;而传统也需要重新诠释,艺术要和时代结合,这并未改变传统的精致和传统本身,反而让传统艺术更容易走进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强的生命力。

 

“中国传统如此悠久,名著、典故、故事太多了,京剧又有如此丰沛的养分,稍稍变化就可与西方表演风格结合,产生新的表演形式。”吴兴国对植根于传统之上的创作如痴如醉,乐在其中。

 

对吴兴国而言,表演艺术是他的“第二生命”,一个真正表演者对舞台艺术的热忱会感动观众。在剧场里看到越来越多年轻观众,听到他们的掌声、欢呼声,吴兴国觉得自己的探索是成功的。

 

要实现京剧传承发展,培养年轻演员尤为重要。吴兴国注重发挥年轻人的作用,给他们更多表演机会,在新戏中加入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激励他们大胆创作。

 

2010年起,吴兴国设立“传奇学堂”,邀请两岸京剧名家,在暑期对台湾年轻人才进行集训。他勉励年轻演员,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在传统基础上实现创新。

 

回首与京剧的半世纪之缘,吴兴国笑言,“儿时在剧校被打骂时,常有抱怨,但后来自己的内心却感激不已。”

 

“我们的表演艺术如此多元,可创造如此丰富的情感,这在全世界来看都是独特和稀有的。”吴兴国说,很幸运能看到五千年的中华历史文化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散发出的光彩,自己内心对传统充满敬意、对先辈长久累积的智慧非常感念。(新华社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