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俗技艺团体以干将莫邪故事创作“鼓舞剧”将在台北登场

引用唐朝诗人贾岛诗作《剑客》的寓意,融入春秋时期铸剑宗师干将莫邪的故事,台湾九天民俗技艺团携手特技团打造的“鼓舞剧”《十年一剑》,将于8月18至19日在台北登场。

 

台湾九天民俗技艺团在4日举办的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团长许振荣表示,该剧展现干将莫邪为打造绝世名剑不惜付出生命的奉献精神,结合鼓艺与特技跨领域编制,象征历经淬炼、以生命打磨作品的历程。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非常多的精彩故事,内在美很容易打动人。”该团艺术总监许怀文对记者说,九天民俗技艺团过去以台湾庙口街头民俗表演为主,转型十年来注重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将传统美与现代舞蹈等元素相结合,打造出更多吸引观众的舞台作品。

 

许怀文说,九天民俗技艺团过去常去大陆演出,希望未来有机会将《十年一剑》这部转型之作带给大陆观众。

 

据介绍,这部作品融合鼓、舞、杂耍、特技等元素。高空特技表演中,舞者将身缠绸带,在半空中展现力与美结合的优雅姿态,精彩纷呈。

 

九天民俗技艺团成立于1995年,原为庙会上的阵头表演团体,近年来开启转型历程,致力发扬传承民俗文化,将民间习俗技艺提升至剧场艺术文化层次。(新华社台北6月4日电 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