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举行 共商大运河文化带构建

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几千年来,中国大运河传唱着中华民族浩荡奔腾的历史壮歌。12月2日,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

 

中国大运河在人类文明史上是部千年传奇,步入21世纪,古老的运河辉煌虽已淡出历史,但运河文明始终附着在民族文明的肌理之中。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处世界文化遗产和第46处世界遗产。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终点,共有11处申遗点段,数量在中国各个城市中位于前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论坛上表示,杭州将围绕大运河,积极打造世界文化遗存保护带、生态文明示范带、魅力文化旅游融合带、开放经济带。

 

据介绍,杭州正推进运河二通道建设,尽快实现运河主城区段现有航运功能的分离,大运河杭州段的文化性、生态性、景观性的魅力将进一步彰显。

 

在论坛上,专家也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献计献策。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根本性原则,就是敬畏为先、保护为先,其文化内核不能抛弃。”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建议,要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开展大运河文化资源数字化工程,按照科学、专业分级的要求首先做好文化保护工作。

 

民盟中央艺术研究院理事、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曼娜则表示:“大运河所覆盖的河带长度,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以运河文化为纽带,形成了运河沿岸人民的命运共同体。今后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也要更注重一个文化区域里命运共同体的构筑和发展。”

 

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协同发展,论坛还发起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业联盟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浙江城市协作体。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旻表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就是要保护、传承、创新大运河文化,中国新闻社将为从事运河保护发展的人士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

 

据悉,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新社杭州12月2日电  张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