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运河文化展现给世界

上空水鸟翩翩,河中画舫如织,两岸青柳依依。中国京杭大运河铺就在世界多国记者面前的,就是这样一幅立体文化画卷。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世界媒体云集浙江杭州,49位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提前游走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这道“餐前甜点”的精致景色与厚重文化,让见过大场面的记者也倍感惊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运河,与长城和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开凿至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

 

游走在大运河中,流水潺潺,杨柳堆烟,暖风拂面,移步换景中尽是历史。

 

这也不禁令参加G20杭州峰会的记者们感叹:大运河中流淌的就是中华千年的文化。

 

大运河穿杭州城而过,游行其中怀古也能观今。

 

无论是乘船、徒步、骑行、小坐、乐居,既可以赏花观月,也可以依栏听涛,还可以尝茶品曲……在这里,可以让外国人领略“很中国”,中国人感受“很杭州”。

 

但曾几何时,因为过度追求发展,运河水质浑浊发臭,沿岸历史文脉漫漶不清。

 

当地政府意识到运河于杭州的重要性,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就曾表示,如果把西湖比作杭州的眉眼,那运河就好比是杭州的血脉,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成就了杭州的传奇和繁荣。

 

于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以及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河水慢慢变清澈,水鸟也回来了,文化得以获得最大程度的修复。

 

直至G20杭州峰会期间,展示在世界媒体面前的是最具中国范儿的大运河。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金武宣是韩国人,运河的景色让他感到恍若回到家乡首尔的汉江,既亲切又新鲜,“首尔和杭州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大都市,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都得到很好的融合。”

 

运河的文化如同流淌的河水一般,一直都在动态地传承。

 

在运河桥西历史街区有着一个庞大的国家级博物馆群。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内,一群传统手艺人用匠心精神,身体力行地传承着中华文脉。

 

赵锡祥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80高龄的他一针一线地向徒弟们传授着“萧山花边”这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

 

他的身边围坐着六七位年轻人认真地学习这门技艺。年仅十三岁的王贞元就是其中一位,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萧山花边的编织技艺,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我们这些技艺从消亡走向复兴,得益于政府的扶持。”赵锡祥如是说道。

 

据悉,杭州政府在复兴运河文化的同时,也针对性地复兴着即将消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并参与其中学习。

 

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许明表示,当地一直致力于运河历史文化的保护,并希望通过G20峰会,把运河的市井文化、非物质文化、产业文化以及生态文化一起展现给世界。(作者 江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