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见证古人智慧的伟大工程

京杭大运河——见证古人智慧的伟大工程

大运河变迁历程介绍

 

京杭大运河——见证古人智慧的伟大工程

两岸媒体同业体验大陆唯一的市内水运公交

 

京杭大运河——见证古人智慧的伟大工程

记者采访高雄成功广播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宏敏

 

京杭大运河——见证古人智慧的伟大工程

采访团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前合影

 

6月15日下午,闽南话协作网“创新浙江 孵化未来”——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并实地体验了大陆唯一的市内水运公交——即从拱辰桥到武林门的运河航道。

 

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奇迹,也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至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大运河在各朝代屡有变迁。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02年,大运河被纳入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2006年10月1日始,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放,博物馆位于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南侧,毗邻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共投资一亿多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五千余平方米,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目前收集、展出的上千件文物和史料,充分展示了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是大运河的起讫点。运河的水系犹如丝丝血脉,滋润着杭州这座城市,奠定了“钱塘自古繁华”的兴盛景象。采访当天,两岸媒体同业还一同实地体验了大陆唯一的市内水运公交,即拱辰桥到武林门的运河航道。虽然,今天的运河交通航运已不复昔日繁荣胜景,但古运河已在两岸留下数不清的驳岸、码头、船坞、桥梁、民居、仓库,随船行驶于运河中,目光所及,信手所触,都是一段凝结着城市变迁、闪现着古老厚重光泽的历史。

 

“之前都是透过书本了解到京杭大运河对各朝代的经济有重要影响力,这次实际到访之后,真的对古代的人力建筑技术非常赞叹。坐船的同时,有很多运输船经过,可见直到现在京杭大运河对水路交通还是非常重要。”高雄成功广播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宏敏在感佩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伟大的同时,对运河两岸的美景及江南水乡的秀丽风光也赞叹不已,“这次还体验了水运公交,了解到为什么古代皇帝会多次下江南,也体会到了江南水乡的美景柔情似水。很可惜因为到访的时间不多,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更深度地体验。”(海峡之声网 江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