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黄国园党部新任主委于北辰:我是中国人,家住台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e5e0004523a3a94c94e

 

于北辰(图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国民党黄国园(黄复兴党部旗下桃园支级党部)党部新任主委于北辰接受专访时表示,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上台之后,并非不谈“统一”,特别是深蓝眷村,怎样化解“独台”质疑?就是说明国民党可以让两岸中国人共存共荣,在全世界享受最高规格的尊严。他强调,统一没有时间表,不是双方制定,是由经济来决定。

 

于北辰,1968年生,台陆军官校59期毕业,历练陆军基层职务,少将退伍。最为人津津乐道就是,2013“洪仲丘案”后,542旅士气受到打击,于北辰担任救援投手,迅速把542旅士气从谷底拉起后,后来以健康为由毅然退伍。吴敦义接党主席,将桃园黄复兴党部主委重责大任交给于北辰。黄复兴党部现有党员19万多人,下辖21个支级党部(县市级),其中黄国园党部(桃园)为最大的一个支级党部,党员人数接近3万,于北辰上任一个多月,勤跑眷村座谈,对于国民党核心价值论述有更“务实”的体认与说法。

 

吴敦义上台后为何少谈“统一”?国民党核心价值已经改变了吗?

 

于北辰表示,中国国民党过去统一的论述就是“光复大陆国土,解救大陆苦难的同胞”,不过上任这一个月,到眷村跟荣民伯伯聊天,也遇到不少陆配或新住民,他会询问这群远从大陆嫁来台湾的姊妹在大陆家乡的经济条件,答案都是“还不错”,开始跟台湾差不多。

 

他说,早年陆配为了改善大陆家乡经济,选择嫁来台湾,现在改口“为了爱情”。如果国民党再提“反攻大陆、解救大陆苦难同胞”,几乎都会被笑,因为谁(经济)拯救谁都说不清楚了,国民党对于“统一”论述也要调整与务实。

 

于北辰坦言,如果遇到上一辈荣民伯伯,尤其80、90岁,当年从大陆撤退来台,谈“统一”是坚决到底,不容挑战与改变,这会影响眷村的氛围,倒不是洪系或吴系的分裂,只是上一辈的眷村伯伯多少会质疑,像他这种4、50岁的中壮世代不谈统一,这是“独台”思想。

 

他分析,老一辈对于“统一”有清楚想法,只能婉转说“伯伯,你说的就是我的心路历程”,当年报考军校从军,你们就是我的长官,但是现在这群大陆嫁来台湾的姊妹还是苦难同胞吗?既然他们都不苦难,国民党的目标就完成阶段任务。

 

怎样化解“独台”质疑?怎样谈“统一”?

 

于北辰说,应该让两岸中国人共存共荣,在全世界享受最高规格的尊严,这是两岸中国人共同努力目标,台湾为何走不出去?因应有人整天只喊“台湾”,当然走不出去。

 

他举澳洲对华人的态度,十年前跟十年后有显着差别,这几年因为大陆经济崛起,只要护照有China进入澳洲海关,都受到礼遇,这当然也包括“中华民国”,国民党要创造跟其他政党不同的主张,就是创造不只是两岸,而是全世界中国人共存共荣,这才是中国国民党的的核心价值。

 

于北辰分析,国民党早年喊:“立足台湾、胸怀大陆、放眼世界”,大陆经济愈来愈好,中国人愈来愈富强,剩下就是放眼世界。中国国民党的政策也是一步一步在执行,只是不要跟政敌去斗那一小块,你是台湾人、原住民、新住民都不重要,只要护照有China就受到尊敬。

 

会不会碰到“你是中国人”、“你是台湾人”争论?为何不敢说“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家住台湾!”这是于北辰的答案。

 

他认为,很多人不敢说中国人,却是不能改变事实,为何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要从文化层面切入,台湾的文化是仅次于美国文化最复杂地方,我们是以中华文化为主轴,加入西班牙、荷兰与日本等殖民统治文化,若把中华文化拿掉,还剩下什么?

 

于北辰说,台湾的中华文化是2.0版的中华文化,比大陆中华文化更细致,因为多了谦卑与礼貌以及圆融,况且两岸都是同根同种的中华文化,既然讲的都是汉语、生活习惯都是中华文化,为何不承认是中国人?还可能影响更多中国人。

 

怎样因应民进党以“中华民国”让“台独”借壳上市?

 

于北辰分析,当然绝对不能认为拿掉“中华民国”,台湾“独立”是民进党的神主牌,连“行政院长”赖清德说台湾已经“独立”,名字叫做“中华民国”。事实上,绿营群众根本不要“中华民国”这四个字,对于赖清德也不满,蔡英文“有压力”才要求赖不要说。

 

他说,国民党现阶段就是努力完成第三阶段“放眼世界”,把国民党核心价值找回来,如何让中国人、甚至所有全世界华人享有尊严,这是造福台湾的中国人,也造福世界其他地区的华人,这不是痴人说梦话。

 

于北辰说,过去国民党执政,签订ECFA等各种经贸法案通过,就是努力把两岸中国人财富拉近,同步变有钱、经济实力变强,军事实力也变强,若把这个两岸的联系管道切掉,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绝对不会等你台湾。

 

他认为,民进党是要脱离大陆这个经济体,跑去跟别国签订,要知道,我们有多大消费能力?我们有多大经贸能力?合作会加分,当然国民党现在不是执政,不过新一代的年轻人都知道,政治不能当饭吃,“台湾独立”也不能当饭吃,最重要赚到钱,只要让他们跟中国国民党站在一起,政治稳定,两岸中国人的经济接起来,未来就是富强与尊严。

 

于北辰指出,台湾根本不能脱离这个大陆经济体,一个人拼多难?俗话说“一个人走得比较快,一群人走得比较远”。

 

怎样看“务实”这两个字?

 

于北辰说,“务实”这两个字就是达成目标,搭高铁可以从台北到高雄,搭台铁或开车也可以,什么方式最舒服。国民党处理两岸问题,讲“统一”与讲“九二共识”,有人认为两者不一样,认为“二合一”是统一,不过现在“我们统别人没能力,被人统一又不愿意”。

 

他说,“九二共识”是统一的前哨战,没有九二没有统一,终极是一个中国,不能只是单纯讲统一,要更务实处理。

 

统一时间表?

 

于北辰说,决定权不是在双方,是经济决定,统一时程表不是双方制订,而是经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