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各界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

28日清晨,天未全亮,台北孔庙早已灯火通明,孔庙外等候测体温入场的民众排起了长龙。

 

凌晨6时,台北市各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1周年释奠典礼在孔庙隆重举行。

 

典礼开始后,全场肃穆。伴随着钟鼓和悠扬的乐曲声,释奠典礼如往年一样依“三献古礼”完成37道仪程,包括启扉、瘗毛血、迎神、进馔、上香、行献礼、恭读祝文、全体鞠躬、饮福受胙、撤馔、送神、阖扉、撤班等,这也是目前台湾保存最完整的“三献古礼”。

 

释奠典礼由台北市市长柯文哲担任“正献官”,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典礼秉持尊师重教的传统,参与典礼的执事礼生、乐生、佾生,大多数是中小学生。

 

天空不时飘下细雨,但在逾90分钟的典礼过程中,参加这一文化盛事的人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完成仪程,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与赞颂之意。

 

台北市重庆中学的初中生担任乐生在现场演奏优美的古乐八音,大龙小学的佾舞队担纲佾生负责演出“三献舞”,执事礼生主要由孔庙所在地大龙峒的士绅与明伦高中学生组成。

 

余幸芳女士作为观礼家长,看着读初二的孩子和同学们完成乐生任务后,深感欣慰。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的孩子第二次参加祭孔,之前在小学时曾参加过祭孔佾生队。

 

“过程是比较辛苦,但他自己主动报名要再参加一次。”余幸芳微笑着说,作为家长,我们也支持孩子参加,这样可以将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大龙小学的李其轩说,今天下雨,感觉很辛苦,但是通过参加祭孔明白了“努力还是有收获”。有哪些收获?除了对孔子和传统文化更加了解外,他有点害羞地说,原本自己上学经常迟到,但为了要参加祭孔表演,已经在学校佾舞队练了一年,不能迟到,所以现在上学迟到变少了。

 

当天,新北、桃园、台南、高雄等县市也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释奠典礼。新华社台北9月28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