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脉:首次沪台同庆尊孔盛典

传承中华文脉:首次沪台同庆尊孔盛典

 

“儒行双城”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孔子文化节9月19日在上海市嘉定孔庙启幕

 

“儒行双城”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孔子文化节9月19日在上海市嘉定孔庙启幕。这是上海与台北首次进行孔庙交流活动。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区委常委顾惠、陆祖芬等出席,有关方面负责人、学者、台商代表、各界人士300人参加。

 

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在上海嘉定孔庙设主会场,在台北孔庙设立分会场,全程直播,实时互动,并播放沪北两市孔庙视频,共同传扬儒家文化。

 

开幕式分为序曲和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教化疁声,徐行武校展现诵读与武术展示相结合的《中华少年说》,场面的气势体现了上海青少年的精气神。第二篇章为礼乐疁芳,台北和上海联合展现的编钟乐舞,台北表演者展现祭孔大典所用的《雅乐舞》,上海以歌、舞形式配乐编钟乐器演奏,展现“教国子以六艺”的情境,以及青年学子修习礼乐、上下求索传统文化之道,契合“教化嘉定”之名。第三篇章圣贤疁心,发布两地孔庙形象片,全新设计开发的石童子这一IP形象,围绕“智、仁、勇”儒家三达德创作情景剧,并以孔子与石童子的对话,展现儒家文化的精髓和影响力。

 

孔子文化节将持续13天,有12项上海主题活动,9月28日将在嘉定孔庙线上观摩台北孔庙的祭孔大典。此次上海孔子文化节特色,除了双城线上互动外,还与苏州姑苏孔子文化节合作推出同圈儒家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如《子曰》儒家文化达人挑战赛等,通过网络有奖知识竞赛和线下团队竞赛比拼的形式,传世经典《论语》及后世诸家(朱熹、钱大昕等)的经典名句,成为历届孔子文化节参与人数最多、参与面覆盖最广的活动。 (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常志康)中国台湾网9月21日讯

传承中华文脉:首次沪台同庆尊孔盛典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