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9月26日上午,“乡亲相爱一家人”——2020年福建省台联台胞中秋联谊活动在榕举办。部分在榕省直定居台胞及台商、台湾教师及其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赴福山郊野公园结伴秋游、餐叙茶话,畅叙乡谊亲情,共迎中秋佳节。

 

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台胞共赴福山郊野公园结伴秋游 李俊杰摄

 

福山郊野公园位于鼓楼区西北部,坐落于大腹山、科蹄山、五凤山之间,植物种类多样,四季景色不同,是俯瞰市区景色的绝佳地点,也是福州网红步道之一。金秋时节,秋风飒爽,景色宜人,在中秋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到来前夕,台胞们相聚一起,漫步于山林间,观赏福州美景。老朋友相见叙旧谈心,新朋友相识增进了解,一同祝愿两岸亲人中秋快乐,体验有福之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台商刘伟携子同游福山 李俊杰摄

 

“平时大家工作很忙,很难有机会相聚,福建省台联在中秋节组织这样一个活动,把台胞们都团聚在一起,非常难得。”来自台北的刘伟二十多年前来到福州创业,这次她特地带上自己的孩子,来参加此次秋游活动。

 

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福建工程学院施恒慧老师接受采访 李俊杰摄

 

来自台湾的施恒慧老师去年来到位于福州的福建工程学院任教,受疫情原因,她放弃了回台湾过中秋节的计划。当被问及想不想家的时候,施恒慧回答:“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在大陆生活,原本是有一些想家的情绪。但是省市各级台联和台商协会非常关心在这边生活的台胞,组织了很多活动让我们得以相聚。学校的同事们对我也非常关照,专门邀请我去他们家喝茶、做月饼,如同对待家人一样,这些都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

 

施恒慧还表示,中秋节是两岸共同的节日,在台湾,大家过节时一般都会聚在一起,赏明月、吃烤肉,希望大陆同胞有机会也可以去领略一番。

 

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台湾自由职业者吴杰携儿女同游福山 李俊杰摄

 

自由职业者吴杰来到福州生活已有十多年,聊及为何要来这座城市,吴杰说,自己的祖上就是福州人,父母在1949年去往台湾,90年代又回到福州投资。自己大小就对大陆充满亲切感。2006年,自己也跟随父母的脚步,来到福州生活。这次他主动带上自己的一对儿女来到郊野公园秋游,他表示,今年,自己的太太也从台湾专程赶来福州过中秋,再过两天就可以团聚了。

 

福建省台联台胞举办中秋联谊活动 共叙两岸情谊

 

台湾东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伟涛 李俊杰摄

 

台湾东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伟涛作为最早一批赴陆发展的同胞,来到大陆生活已有31年之久,也经历了大陆在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他带上自己的妻女一起参加了此次联谊活动。谈及为何选择在80年代末来到大陆发展,陈伟涛表示,一方面是公司业务拓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受自己父亲的影响。“我的父亲就是从大陆到台湾生活的,我来大陆也算是认土归宗。”目前,陈伟涛八十余岁的父亲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文化也是相通的,台湾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中秋节、春节都是中华民族的节日,都是由大陆传到台湾的。民进党当局难道可以让民众不过吗?”他认为,所谓的“去中国化”完全是不现实的,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无法改变两岸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据悉,近年来,每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省台联都会组织各设区市台联共同主办以“乡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在闽台胞中秋系列联谊活动,让在闽台胞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6日福州消息(记者王木子、李俊杰)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