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潮留向月中看​——中秋观潮之《月夜看潮》

“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这是宋代诗人苏轼写的《八月十五日看潮》诗。自古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是又一中秋盛事。钱塘江因为有着奇特卓绝的江潮景观,千百年来,每到中秋,总吸引无数游客争睹这一奇观。这样的观潮风气在宋代已相当盛行,皓月当空的中秋夜,江潮排山倒海、有若万马奔腾的气势,总令观者屏息难忘。

 

此幅《月夜看潮》图,所画即南宋时临安(今浙江杭州)中秋夜观海潮的情形。高悬的明月下,浪潮卷涌成一直线奔驰而来;江畔华美的亭台阁楼上,隐约可见有人穿梭、呼指着。整个画面没有拥塞的车水马龙,也没有激情喧闹的人海,取而代之的是远山江帆、月影银涛,一幕祥和而又没有纷扰的景致。

 

画家李嵩以极为细腻的情感与笔触,描绘了精妙的楼阁与粼粼江涛。为了取得画面构图的平衡,在景观相对薄弱的地方,以山石、树木来点缀。透过高阁脊檐和乔柯的枝梢,遥望潮峰奔腾、浪花飞溅的钱塘江,远山则构成优美的天际线。画家仅取宫苑建筑一角,远山一抹用花青淡染,成功展现了“江天一色,孤帆一片天边来”的寥阔之感,也写出了苏轼“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的诗情。

 

 

月夜看潮(国画) 宋 李嵩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