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访台,民进党当局要自嗨还是自醒呢?

8月9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到访台湾。民进党当局顿时感受到来自美国实际意义的力挺和支持,认为有了美国的帮助就可以在“抗中”道路上有了信心和力量。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甚至利用造势大会,极力鼓吹和渲染这一台湾对美国的“外交成果”。民进党当局对此也是十分兴奋,声称这是台湾努力的结果。

 

试想:美国卫生部长访台,民进党当局需要自嗨还是自醒呢?

 

从种种迹象来看,民进党当局的自嗨已经到了得意忘形的地步,认为美国对台湾的力挺已经从口头转变到行为上,有了这种实质上的帮助,自嗨完全是可以的。所以,民进党当局的“倚美抗中”策略终于到了看到和收获“果实”的时刻。从三种意义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民进党的对于美国卫生部长访台自嗨既是发自内心的更是感恩感激的。

 

首先是政治意义。民进党当局认为,美国卫生部长访台,这是时隔6年首位访问的美国内阁成员,以及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通过此举可以帮助台湾迈向全球卫生的一大步,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际组织有大帮助,尤其是对新冠肺炎的防疫让世界听到“台湾声音”,见证“台湾措施”,借鉴“台湾经验”。这些政治意义,对民进党当局可谓是“兴奋剂”,感到台湾长期致力于对美国关系的努力的战果成果。

 

其次是象征意义。美国卫生部长带领的访问团,将和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以及有关官员会面会见。对此,民进党当局以“感谢”表达“感恩”之心之情,并借此向台湾民众和社会传递传达“拥抱美国”的策略成功之为,对“亲美”路线进行“美丽宣传”,鼓吹“台美关系大突破”,象征美台关系取得较大进展。这些象征意义,让民进党当局在迎接和享受“重量级”力挺台湾中,认为是“强心针”,不仅仅是“外交突破”更是“友谊牢固”。

 

再次是合作意义。美国在涉台问题上一直动作不断,持续军售、推动法案成为力挺台湾的货真价实的“甜头”。此次美国卫生部长访台,是2018年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之后,以及台美在疫情中政治目的、抗中阴谋的实际动作,尤其是双方打着疫情合作的幌子,想方设法的抹黑中国,进而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诡计。这些合作意义,对民进党当局而言,犹如是“庆功会”,认为是按照美国围堵中国策略“言听计从”的回报。

 

可见,从这三点意义上来看,民进党当局似乎在美国力挺的情况下腰板硬了,不管最终的访问之行能不能给台湾带来或多或少的实际利益,表面上是“赢得”,至于能不能给台湾民众带来多少利益,在政治利益至上的思维上,在民进党当局的眼里根本不值得一提。

 

但是,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在“倚美抗中”的策略和道路上一意孤行,得意忘形,继续充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筹码,在牺牲台湾长远利益的前提下毫无底线的“亲美”,终将让台湾的安全稳定置于险境和动荡之下,以打手和炮手的角色,成为台海和平的敌人和两岸和平的罪人。

 

美国的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不要信以为真。针对美卫生部长访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任何无视、否定或者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企图都将以失败而告终。对于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将会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所以,美国给台湾发出的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信以为真,忽略失去保持台湾安全稳定的两岸关系,终将让台湾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民进党的误解研判,终将在挟洋自重自食苦果。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柯志恩认为,台海或者中美危机愈高,美方来的等级越高,等于是在中美对抗升级下,台湾再一次被当妻子扯进来的状况。有的专家也认为,特朗普为了连任选票只会给台湾“甜头”,当棋子的利益还无用处就会当做砖头扔掉。即便民进党当局不惜对美国卫生部长在防疫上的采用双重标准,或者抛出“阿扎等代表团此行不需依照台湾防疫规定隔离14天,成员只需提出离美前72小时内检验阴性报告”等防疫“绿色通道”,都改变不了成为美国棋子、筹码、弃子的命运和结局。所以,民进党倘若误判形势,在挟洋自重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倚美抗中”策略既不会成功,还将成为“台海和平麻烦制造者”的下场。

 

低估大陆的意志和决心,“美国牌”“台湾牌”都是废牌。特朗普通过拉高和升高中美对抗收获政治利益,“台湾牌”是其“切香肠”策略的一种方式,借助民进党当局的作用和行为实现政治利益的最大化,倘若一旦台海局势引发战争,特朗普会为挺身而战吗?民进党当局利用“美国牌”巩固执政权力基础,在牺牲台湾利益和民众权益的前提下,毫无底线毫无原则的甘当美国棋子,进而低估大陆维护国家统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意志和决心,“台湾牌”“美国牌”终将都是一张废牌。

 

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自嗨的过度过头,不能认清台湾和平稳定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的趋势,不能读懂大陆在维护核心利益上的信心、决心,只会在误判形势中自取灭亡。唯有认清形势,悬崖勒马,在自醒的思维和心态下,做点利于两岸和平稳定的好事实事善意。(贾永辉 评论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