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丽:放弃“九二共识”,国民党将一无所有

陈丽丽:放弃“九二共识”,国民党将一无所有

 

陈丽丽(资料图)

 

国民党在年初大选受到重挫后,党中央权力重组,中生代政治领袖江启臣出任党主席,并开始了新一轮政治改革与两岸关系政策论述的建构。日前改革委员会提出的两岸政策论述引起很大争议,不仅以还负面论述为主,明确反对“一国两制”,而且有意放弃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及国共政治互信基础的“九二共识”。国民党推动改革是正确的选择,但对“九二共识”的认知与有意放弃则是战略误判,犯了战略性错误。如果最后两岸政策论述果真放弃“九二共识”,将失去一个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国民党将变得一无所有,将加速国民党的衰落,再无机会与民进党抗争与竞争,甚至第二大党地位也可能不保。

 

在岛内政治结构、政治博弈与权力争夺中,目前国民党与民进党相较处于劣势。特别是民进党依靠“完全执政”优势,通过制订“转型正义条例”把国民党变为台湾的“政治罪人” ;通过制订“党产条例”剥夺了国民党的财产,让国民党从最富有政党变为财务最困难的大党 ;日前通过“农田水利会法”修法铲除国民党重要地方势力,下一步将会继续推动“农会法”修改彻底根除国民党的地方派系与基层力量。

 

可以说,国民党在岛内政治博弈中,一个个传统的政治优势被挤压,或不断流失,目前尚存的战略资源优势只有至关重要的“两岸牌”,其实就是“两岸和平牌”与“九二共识牌”。核心自然是“九二共识”,没有了“九二共识”,也就没有了台海和平保障,也失去了处理两岸关系问题的岛内政治优势。

 

目前国民党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战略误判。在国民党中生代与新生政治精英或当前党中央改革派看来,尽管“九二共识”曾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但2019年以来由于民进党借大陆倡议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及香港“修例风波”,彻底将“九二共识”污名化,将“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化”,从而让蔡英文与民进党在选举中大胜,国民党大败。于是国民党中央认为“九二共识”失去了本意,失去了民意基础,不再是主流民意,也从国民党的政治优势变为政治劣势,从战略资源变为战略负债,因此应放弃或暂时搁置。国民党其不知,正是因为过去坚持“九二共识”,国共或两岸有政治互信基础,才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段“黄金时代”,实现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民进党污名“九二共识”,正是惧怕“九二共识”,从而不敢面对“九二共识”的真相,只能通过庞大的绿营媒体与绿营政客污名化与政治扭曲,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九二共识”的重大政治价值。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结果就是,两岸关系严重恶化,陷入恶性循环,政治风险显著升高,台湾民众利益与福祉受到影响。这也证明“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之关重要。同时,蔡英文与民进党在选举中的胜利,关键原因并不是“九二共识”,而是由太多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原因与内外环境变化造成的。国民党将败选与目前困境归于“九二共识”,显然是战略误判,搁置“九二共识”,更是开错了药方,是非常危险之举,是放弃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与资产,不仅引起党内极大争议,而且拿香跟拜民进党,只会让国民党陷于更大的发展困境。

 

国民党的战略误判还在于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重一时得失,却忽视历史发展大势。国民党暂时的困难与困境,并不代表未来的困难,“九二共识”一时被扭曲、被污名化,并不否定它所包含的真理、价值与光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党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不论目前如何在岛内得势,不论有多么政治疯狂,毕竟是历史逆流,是违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是反动的,终将会被淹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并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国民党应该看到“九二共识”的巨大政治价值,珍惜“九二共识”包含的一个中国原则与追求统一目标的这一创造性表述,并展现中华情怀,则是站在了正确的历史发展方向上,与整体中华民族利益一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占有重要一席。

 

国民党强调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强调要维护台海和平与台湾安全,提出“创造两岸双赢共享繁荣”,如果放弃“九二共识”,企图与民进党争夺所谓“本土化路线”,甚至搞“抗中民粹主义”,这些岂不成了空中楼阁,一个也实现不了,国民党的“两岸牌”、“和平牌”、“安全牌”均会迅速崩塌。况且,放弃“九二共识”,未来不论是国共之间,还是两岸之间,依蔡当局修改与制订的法律法规,未来则难再有新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会陷入更大困境。

 

可以肯定地讲,如果能够面对现实与暂时困难,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国民党不仅可以成为岛内最重要政治力量之一,有能力与民进党进行力较量或权力竞争,至少可以扮演牵制民进党“台独”冒险者的角色,成为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甚至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否则,国民党将成为民进党的政治跟屁虫,在最终改革方案中放弃了“九二共识”,等于放弃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王牌,等于失去了仅有的一点政治灵魂,将是国民党整个战略防线的崩塌,失去牵制民进党在“台独”冒险路线的防御角色,失去承担与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角色,未来在岛内政治竞争与政治博弈中将不再有任何战略优势,只会加速衰落,而且将两岸关系置于更为危险的境地。

 

最后诚恳呼吁国民党的中生代、新生代政治精英们与改革派,要改革,可革新,但必须明确什么才是国民党的战略资源与战略优势,国民党要在台湾政治发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甚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需要慎重考虑。必须明确,“九二共识”是国民党的重大战略资产,绝不是政治负债,它的价值还没得到最大发挥,是国民党未来重新再起的重要战略支撑,绝不能轻意放弃或丢弃,否则将来会后悔莫及,也后患无穷。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陈丽丽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