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国民党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中国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员谢宗煌、党代表及支持者召开了一次网络会议。呼吁进一步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屏幕截图)

 

中评社洛杉矶6月28日电(记者 宋楷文)6月19日,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建议案表示,“建议用四大支柱来建构和平稳定的台海新关系,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主权”、“保障自由民主人权”、“维护台湾安全优先”、“创造双赢共享繁荣”。对此,国民党海外相关支部的国民党党员及支持者等纷纷质疑该建议案。中国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员谢宗煌、党代表及支持者于当地时间6月27日,召开了一次网络会议。会议呼吁国民党中央的两岸论述不要出于选票考量而拿香跟民进党拜。强调“中国国民党不能丧失其大陆政策优势和深蓝的支持,应进一步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教授首先介绍了“九二共识”的背景。他表示,所谓的“九二共识”其实是一个互相understanding(理解)。一个中国的内涵是什么?简单来讲就是两岸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关系。台北方面说,我们希望一个中国的内涵可以各自表述,“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你大陆可以表述,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所谓的“一中各表”。但北京没有接受。北京这样讲,“九二共识”是处理事务性的问题,一个中国的内涵以后再谈,主张“一中不表”。

 

所以,一九九二年的理解的有两个共识,一个没有共识。两个共识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其实并不是一个协议。台北主张“一中各表”、北京主张“一中不表”。 

 

讨论“九二共识”前,应先问,“九二共识”的内容是什么?讲不出来讨论就失去基础了。 “知识可以免于愚昧”,假如都不知道“九二共识”,那有什么好反对的!如果知道“九二共识”的内容,那就要问国民党党中央,请问反对哪一条?是反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反对“谋求国家统一”,还是反对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

 

蔡英文他们比较贼。去年一月二号,习近平把“一国两制”讲出来,民进党就把“九二共识”等同于“一国两制”。这个完全是不对的!因为“一国两制”是北京所思考的统一后的政治安排。国民党应该讲清楚,我们对于统一的安排是什么。蒋经国以前提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或者我们主动说我们希望将来统一的安排是参照孙中山先生“民有民治民享”的蓝图。

 

一九九二年到现在为止,我们两岸在事务方面有非常密切的沟通,包括人员交流和经贸交流,签订了二十三项协议。但是政治上还是敌对关系。外交上还是打压,军事上互相对抗。马英九的八年只有外交休兵,军事克制。没有去解决敌对状态,没有签署“和平协议”。“九二共识”促进两岸经贸的交流,但没有解决政治难题。

 

2014年“太阳花运动”,老百姓不高兴,两岸经贸往来那么多,可是老百姓经济却不是很好,而且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当然有全球化的因素,全球化有让贫富越趋不均等的因素子存在。可是国民党也有责任,因为只搞经济而不想碰政治,不能解决两岸政治难题,因此民进党很容易把国民党的行为操作成“倾中卖台”,认为国民党搞两岸交流,就只是为了赚钱、生意,而不在乎台湾的死活,因为大陆还是军事打压,外交上也没有给台湾活路。

 

今天国民党应该倒过来思考,我们要不要把“九二共识”当时没有谈好的问题,把它谈清楚,也就是我们要深化“九二共识”,处理好当时“一中各表”还是“一中不表”的问题。

 

国民党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屏幕截图)

 

北京只谈统一后的论述,把“一国两制”当成目标,把和平统一或者武力统一当成是一个方法,即促成“一国两制”的方法。我们应该来思考另一个方法论的问题。

 

假如大陆同意我们的看法,即和平统一当然比一国两制重要,那和平统一应是一个目标,到底什么方法可以走向和平统一? “一国两制”是统一后的政治安排,我们暂时不谈,因为大陆有大陆的主张,台湾或国民党也可以有台湾或国民党的主张。主张“一国两制”还是主张“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或统一后的其他政治制度安排,哪个比较好?这个统一后的制度问题我们可先不谈。

 

两岸可以先谈统一前,怎么样可以结束现在的敌对状态,走向和平统一。我觉得国民党应该在这个方面发展它的大论述,国民党的现在应该说,我们如何能够解决敌对状态。然后为两岸创造一个有利于走向和平统一的条件,这是国民党应该做的。

 

国民党内现在分成三派,一是以马英九和吴敦义所代表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他们有八年的执政时间,但却没有办法解决敌对状态,无法让两岸走向和平,致使民进党批评他“倾中卖台”。

 

在两次大选失败后,国民党年轻人希望能够改变目前的两岸论述,情有可原。可惜他们基本上方向调整错了,他们主张不要再谈“九二共识”了,或者说现在“九二共识”要改变了。他们之中有人还自认是华独,或独台。即中华民国已经是独立的,和大陆之间已经没有关系了。将来可以谈统一,那是以后的事情,即所谓的“先独后统”。这种论述的代表人物是朱立伦及江启臣,属华独派,或者独台派。这是第二种。

 

第三种论述的代表人物是洪秀柱、张亚中及孙文学校。我们所说的第三条路就是去深化“九二共识”。把“九二共识”当做没有共识的,找到一个两岸可以接受的共识,两岸以“分治不分裂”,追求“和合”的立场,确定一个中国的内涵,进而签署和平协议。

 

国民党和民进党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民进党的台独或者分离主义必然会造成两岸的战争,国民党和民进党最大的差别应该在于国民党可以“创造和平”。可是现在国民党目前的所谓“两岸新论述”,是不可能创造和平。第一个,“一中各表”不可能和平,第二个,不再谈或放弃“九二共识”更不可能创造和平,而且会更重要你失去大陆人对台湾的感情,这是更危险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走第三条路,第三条路有几个概念,第一个,我们来解决当时“九二共识”没有解决的问题,两岸应先寻求两岸一个好的政治定位,就像以前胡锦涛讲的,两岸应找到一个合情合理的两岸政治安排,作为和平统一前互相相处的方式。

 

这方面大家以前看过我的视频及我写的文章,我提出了两岸“和合”的概念,第一个阶段“和”,先签署和平协议,第二个阶段“合”,促进两岸的融合,或者integration,或者统合或整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创造一个第三体,即两岸共同体的概念,即我提出的“一中三宪、两岸统合”,这是“和合“论述。和平协议签了以后,经过两岸“合”的阶段,两岸当然可以坐下来谈将来统一以后的政治制度。大陆当然可以主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国两制”,台湾方面也可主张天下为公,“民有民治民享”,只要目的是为中华民族找到更美好的未来,什么方案都可以谈,而不是局限于“一国两制”是唯一的政治安排。

 

国民党应发展两种论述:一个是结束敌对状态走向和平统一的“和平统一前的两岸论述”,即两岸目前什么样的政治定位才是合情合理,也才能为两岸创造和平;一个是“未来统一后应有的政治制度论述”。

 

国民党不能再说,我不要什么,“不统、不独、不统”,我认为国民党应以“两岸和合”作为新论述。如果按照现在的论述,再结合民进党的台独主张,那结果可能是“要统、要独、要武”,即大陆被迫提早促统,台湾走向独,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定要武。

 

叧外,我觉得此次改造委员会两岸组,受邀参加的非常局限。以我为例,并没有受邀,因此没有建言的机会。有些非国民党籍,也非两岸专家的学者却受邀。海外党员、大陆台商也没有被谘询。这真是非常遗憾的事。

 

国民党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左为中国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员谢宗煌 右为资深中文媒体负责人蒋天铎(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屏幕截图)

 

中国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员谢宗煌表示, “九二共识”不应该成为历史。更应该继续加强深化。首先,所谓四大支柱及论述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是退步。“九二共识”让两岸得以和平发展,而四大支柱及论述目的变成“抗中”、“防中”,自我封闭。说白了,不与大陆来往与和平共处,海峡就没有安宁,台湾人民的生活怎么过下去! 

 

其次,四大支柱及论述只有国民党自己的片面主张,只谈台湾,谈“中华民国”,没有谈到大陆及处理两岸事务的想法跟主张, 那双方如何对谈下去? 各说各话,损失的是台湾人民的福祉、安危与利益。 

 

再者,四大支柱及论述是所谓部分“专家学者”闭门研究的建议案,在没有广泛咨询大家的意见之前,就冒然公诸于社会。事前没有听取地方基层,甚至是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及广大海外党员、侨胞的意见。建议案及论述先入为主。这种由上而下的改革,脱离基层党意及民意。虽只是一个建议案,但伤害与误解已经造成。       

 

用四大支柱与新的论述替代“九二共识”是无法执行的。 “九二共识”是双方保持模糊的空间,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没有“九二共识”,双方无法谈下去!台湾有台湾自己的制度及生活方式,大陆也有大陆自己的制度及生活方式。两个地区有不同的制度及生活方式,彼此要尊重。所以才要有“九二共识“。如果没有“九二共识”, 那如何跟大陆去和平发展,台湾在国际上可能优先吗?走得出去吗?没有“九二共识”台湾没有办法跟大陆和平发展经济,两岸就无法创造双赢共享繁荣。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顾问会召集人吴程远认为,“九二共识”是一套集两岸中国人政治智慧之大成的论述,在任何人对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九二共识”的态度上评论之前,先要厘清几件事:江主席在自己身份上的认同,中国国民党是否对“中华民国宪法”的内涵有改变之意图,江主席对国民党还有多少改革的时间,“九二共识”若废除或淡化,是否就能为国民党换得足以赢得胜选的政治能源?

 

江启臣委员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 民族上的认同是高于政治的共识。面对台湾诡谲的政治态势,“九二共识”的论述上确实强化了“两岸现阶段分治”事实之必要,其次,无论谁担任党主席,都不会、也没必要推动一中宪法实质内涵的改变。民进党彻头彻尾不承认“九二共识”,但对于“九二共识”所带来的经济益处,政局上的稳定,则是全盘接收。虽然蔡政府官员多次公开表达期盼ECFA能持续,届时若大陆同意在没有“九二共识”前提下为民进党当局延续现有政策,国民党坚持守护的“九二共识”恐怕沦为废纸。

 

国民党年轻世代跟天然独们所受到的,是同一套的台独教育,对于“九二共识”同样不熟悉,不理解也不愿深究,这是时代的必然,江启臣主席在“九二共识”的处理上,需要考虑到即便国共双方在未来仍达成某种新共识,这个新共识也未必比现在的“九二共识”更为台湾选民所接受,就算有新共识,也难以避免沦为下个被拉黑的“九二共识”。

 

李登辉开始到民进党二次全面执政,台湾在两岸议题上的谈判竞争力早被大幅削弱,以政治及法律手段箝制倡议两岸和平的力道却是越来越大,国民党已经没有时间,若无法及时重回执政,有再崇高的理想与政治情怀,终将都是南柯一梦。

 

目前“九二共识”在台湾被形塑为一国两制,国民党必须把被曲解的两岸论述,拨乱反正,藉由“九二共识”的重点重置,来强化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同,两岸在产生任何新共识之前,“九二共识”没有走入历史的可能,废除或淡化“九二共识”并不会让国民党赢得胜选,但把“九二共识”的比重拉回到两岸的互重与互信,可消弭民进党长期灌食给台湾民众政治上的被牺牲感。江启臣在这个时刻愿意出来承担,建议国民党人士以及前主席们,应该给予尊重、信赖及更多的空间。

 

国民党海外代表吁深化九二共识共创两岸新局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顾问会召集人吴程远(中评社记者 宋楷文屏幕截图)

 

资深中文媒体负责人蒋天铎表示,有关此次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小组“九二共识”的议题,首先, 我的说明如下,题目就是“一个中国”的涵义及对两岸政府的影响。“九二共识”原本不是“一国两制”,早期两岸认定“九二共识”的时候,还有“一中各表”接在后面,后来为了双方面简称方便,“九二共识”就代表成一个普遍使用说法,在香港回归的同时,中国大陆宣布了“一国两制“,而成为实际的两岸的关系的一个方向,所以后来“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就成为两岸未来发展的一个指标。

 

其实“九二共识”在马英九“总统”任内已经达成了多项协议, 包括ECFA等两岸三通, 以后前往投资的台商不在少数, 进入中国大陆的资金也上亿万,我想问问如果两岸关系今天一旦结束,那么这些资金怎么办? 两岸通婚的夫妻儿女又如何安排? 我们今天生存在台湾的人都是“中华民国”人也是中国人。那么和中国大陆同胞的中国人又有什么不同? 说得明白一点就是政治制度的不同。人为因素是应该可以坐下来慢慢的谈,习近平先生在十九大上已经表达的很清楚!我想当然大家都已经听过他曾经说过两岸可以在制度上和生活的方式上都可以坐下来谈,可惜蔡英文政府到今天没有反应。

 

面对一个体制不同又进步快速的中国大陆,一个以社会主义共产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对它的认识有多少? 了解有多深? 这都是今天应该认真了解和学习的, 因为他们是属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就是在表达中国人的理念. 一个中国! 至于是什么样的一个中国? 应该坐下来双方面来讨论。所以“九二共识”的认知是中国国民党今天非常需要了解而且需要公布于众的事情,不然“中华民国”就会变成一个台独的踏脚板,让民进党借壳而生,成为民进党政策运用的工具,同时也埋没了孙中山先生的遗训....和平,奋斗,救中国! 也可能这样子为中国历史留下了耻辱。台湾人? 中国人? 统一? 独立? 急独? 促统? 以及是日本人或者假日本人? 这些话题会三不五时的在争吵而不断,乱局重生。把先前二三代人筚路蓝缕的付出都埋没掉。这样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如何继续生存下去? 

 

中国大陆的快速成长崛起和台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是从前在政客们私心的操作下,巧妙的运用使政经分离,等到事业有成,习惯了环境时,想要分割时谈何容易? 所以今天台湾需要有远见的政治人物而非政客。要真正关心到两岸人民权益的发展,和平保障,未来前途和难以割舍的中国领土问题都要正面以对。这样子才会对两岸和平创造出契机。

 

中国国民党海外党代表俗音表示,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小组参与论述讨论的属较年轻化新班底和中常委,目前国民党决策层对两岸关系认知上迷茫,江启臣主席让中央党部提出具体办法,积极整合各方不同意见!党中央询问了谁?党中央又是谁负责?到底他们是否真正了解“九二共识”的内容与两岸为何会共同建立“九二共识”的默契呢?

 

不错,“九二共识”应重新包装成年轻世代听得懂的话语。所以“九二共识”并不是不可调整,国民党应有的正确说法是“国民党该讨论的是以两岸人民共同利益的出发点,如何以既有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更进一步的推动顺应潮流的两岸关系正面发展。而不是谈废存”! 

 

中国国民党海外党代表曹静永说,此次改革委员会两岸小组看似以“中华民国”招牌理直气壮之态的喊话,无形中吻合了民进党阶段性所设计的两岸关系架构,助长了民进党将台湾与大陆切割之企图。事实上“九二共识”就是历史原因冲击下为“中华民国”挡风遮雨的保护伞。没有“九二共识”,如何创造双赢共享繁荣? 

 

“中华民国”海外退伍军人协会会长张学海发言表示,自先总理孙中山创党迄今历任主席均以国家统一为基本理念,国共内战导自两岸分治后,好不容易在1992年建立了“九二共识”,为国家未来统一跨进一大步。针对目前许多党内青年呼吁扬弃“九二共识”,党中央应该采取各种方式沟通协调,让他们深入瞭解它的内涵、功能及重要性,凝聚党内共识!

 

反独救台联盟理事莫大军说,政治的现实,逼使国民党不得不做检讨,所谓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九二共识”既然被扭曲和误解,江启臣要求公开讨论,集思广义,这个态度基本是正确的,我认为国民党只要导正方向,抛弃官僚的旧思维,团结一致,持续而又长期耐心地付出,最后终会获得选民的支持。

 

包括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中国国民党美西南支部主任委员谢宗煌,资深中文媒体负责人蒋天铎,“中华民国”海外退伍军人协会会长张学海,洛杉矶中华会馆主席张自豪,“中华民国”侨务委员廖介民,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顾问会召集人吴程远,中国国民党海外党代表俗音、桑继伟和曹静永,国民智库召集人徐中,复兴岗校友会会长江天柱,资深中文媒体政论节目主持人范守文,北美南加州华人写作协会前会长廖茂俊,反独救台联盟理事莫大军, 南加州国民党蒙市党代表张金翼,南加州钢铁后援会常委理事金禄慈,加州兴华韩友会沈芬等参加了当天的网络会议。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