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扩容” 将首办企业家大会

 

央视网消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和上届相比,本届分论坛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扩大到12场。企业家大会也是首次举办,预计出席人数将达到800人。和首届高峰论坛相比,本次分论坛为何要扩容?为什么要增设企业家大会?来看央视记者郑连凯从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发回的报道。

 

央视记者 郑连凯:我现在站的这个地方,就是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厅,今天上午,在我身后的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一场新闻通气会,现在通气会已经结束了,我们简单的梳理一下,从会上得到的消息。在会上外交部新闻司高文棋参赞通报了新闻中心的准备情况和目前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记者目前的报名情况等相关问题。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扩容” 将首办企业家大会

 

按照目前公布的议程,25日也就是论坛的第一天,将会在这里举行企业家大会和12场分论坛。我们注意到,和上届相比,分论坛的数量是增加了一倍,而且首次增加了企业家大会。至于为什么要扩容,我想原因有这样几个: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首先是由于“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扩大,已经有15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宣布加入“一带一路”。

 

另外来看看今年的参会名单,今年有37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上届相比增加了8位。

 

务实沟通 分论坛扩容一倍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扩容” 将首办企业家大会

 

那么新增加的分论坛,主要是这样几场: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分论坛还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这些分论坛,不仅对应了最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题。同时也对应了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首届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要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从五通到六路,“一带一路”各参与国合作已经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和贸易往来上升到政策、制度和理念层面。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扩容” 将首办企业家大会

 

企业家大会:促进工商界对接合作

 

至于说到企业家大会,我们注意到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首次设立企业家大会是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设立企业家大会,也是为了让近年来达成的合作协议和项目带来更大的推动力,让项目尽快落地,让“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走深走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