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民心所向: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编者按】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本文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撰写。

 

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以“每逢佳节倍思亲”开篇,无处不透露着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温情,就像一封元旦家书,呼唤离家的兄弟早日回归共建美好家园。随着《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我们党和政府的对台方针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停止金门炮击,向着和平统一迈进。40年来,两岸关系虽然经历风雨波折,但终究冲破各种阻碍,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进入了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许多倡议与期望,如今都已变为现实。

 

一是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湾独立”是两岸双方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基础。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与前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捍卫了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2005年,国共两党就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达成一致,确定了两党交往的共同基础。2014年2月,国台办主国台办和陆委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推动两岸交往的制度化和机制化。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推动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二是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告台湾同胞书》呼吁,早日结束两岸同胞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的局面,实现自由来往。40年来,横亘在台湾海峡的人为藩篱终被打破,两岸人民往来由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开始,由少到多,由单向到双向,逐渐发展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各界大交流格局。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今年有8000多名台湾基层民众热情参与第十届海峡论坛。1800多人参与了两岸青年运动会,第二届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继续掀起新热潮。报考大陆高校的台生也成倍增长。两岸人民交往不断扩大深入,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三是实现两岸“三通”,深化经济合作。《告台湾同胞书》指出,台湾和大陆在经济上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希望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4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逐步拓展,规模持续扩大,层次日益提高,形成互补互利的格局。2018年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贸易额为2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台商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截至2018年底,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7190个,占实际使用外资项目总数的11.2%。有73家台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台湾工商界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人数已超过了往年。

 

四是共同发展建国大业,分享成果和机遇。《告台湾同胞书》指出,我们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共同发展建国大业。祖国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我们也希望台湾的经济日趋繁荣。40年来,我们不断加快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步伐。2018年,大陆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实现向金门供水。随着24个省区市及所辖市县共65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实举措,已经有2000多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800多名台胞考取大陆诸多热门行业职业资格。2018年,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又新增23个、累计达到76个,共入驻或服务台企及团队约2000个,逾万名台湾青年在此逐梦、圆梦。各类企事业单位共为台湾青年提供超过了2.5万个就业实习机会。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反映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是一条正确的道路。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表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提出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主张,为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总书记这篇讲话,是继《告台湾同胞书》后又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对台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大陆对台工作已经进入到“付诸具体实践上来”的全新阶段。接下来,我们要全面贯彻习总书记讲话中的对台工作总体要求,继续完善后续实施细节,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