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湾同胞书》指出的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愈益巩固

《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两岸“世界上普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中国的统一“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愿望”;各国人民和政府为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几乎莫不对我们寄予极大期望”。

 

40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不断巩固。自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中国根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从1992年至2007年,联合国大会连续15年否决极少数国家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提案。

 

对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能也没有资格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对于某些除主权国家以外,也允许地区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或活动,中国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根据有关组织的性质、章程及其他实际情况,以特殊安排的方式处理台湾参与问题。如以“中国台北”名义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合组织,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名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对于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及其活动,考虑到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在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的民间机构和有关非政府间国际组织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解决了台湾相关机构参与问题。如1979年11月,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权利,台湾奥委会改名为“中国台北奥委会”,在改旗、改徽和改歌后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中。这样,在两岸机构均为成员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中,台湾有关机构多冠以“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中华台北”称谓,作为地区会员参加有关活动。

 

2009 年至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连续6年致函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2013年9月,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邀请中华台北民航局派员以理事会主席客人身份列席国际民航组织第38届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经过两岸协商,并参照有关国际组织实践作出的特殊安排,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也符合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一个中国原则。而2016年5月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与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从其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出发,暂停邀请台湾方面参与其大会。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针对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2002年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中国政府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分裂。2005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得到俄罗斯、法国等120多个国家的支持。2008年初,针对台湾当局发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入联公投”),美国、欧盟、非盟等近170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以多种方式,明确、公开表示反对。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改善和台海局势稳定给予积极评价,对中国政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努力表示支持。“台独”势力在国际上进行分裂活动的空间日益狭小。2016年以来,中国先后与冈比亚、巴拿马等6国恢复或建立外交关系。至2018年12月,台湾所谓“邦交”只剩17个,中国与178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是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主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更加巩固一个中国格局的方向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作者:华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