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改革有理蔡何必“八问”

蔡英文在上周末的民进党全代会上,以咄咄逼人的口吻,提出了八个“是谁”,以强调民进党比国民党优秀,更懂得执政;话语中更嘲讽国民党留下了一堆“烂摊子”给民进党收拾,以致民进党在“不够优雅”的情况下,仓促了完成了改革,反而在民众支持度上失分。事实上,改革如果有理,蔡英文何必假惺惺的提出八个质问。

 

蔡英文提出的八个质问,包括能源转型、两岸关系、新南向、国民党产与转型正义、年金改革、房价、五缺以及经济转型。具体文字如下:

 

“是谁”拥抱核电,错失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时机,让能源转型面临更严苛的时间压力?绿色能源是全球发展的趋势,更是台湾不能不走的路。

 

“是谁”执政的时候,让买办集团主导了两岸关系,忘了台湾人的尊严?“是谁”眼里只有中国市场,而忘了在东协、在南亚,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有更多的机会?

 

“是谁”在过去六十年里,死守着不公义的党产,从来没有自我反省,也没有给许许多多的政治受难者,一个公平正义,是非对错的交代?

 

“是谁”畏惧改革、让年金财务一年一年衰败,最后濒临破产?

 

“是谁”让大量资金流入,而不加以管理,导致不动产价格高涨,让年轻人没办法负担一个家?

 

“是谁”在长期执政之后,留下了五缺的问题;“是谁”坐视层层法规,压抑企业的活力,让台湾的经济迟迟无法转型,走入闷经济的死胡同?

 

蔡英文义愤填膺的指责国民党,殊不知,这些蔡英文口中的改革政绩,更多成分是对国民党的政治追杀,以及政策理念的相左。真正是国民党遗留下的问题,充其量是年金改革与房价。但蔡英文用如此傲慢的口吻指控国民党,不禁令民众不解,现在到底是谁在执政?

 

蔡英文指控国民党拥抱核电,其实是国民党早看透了再生能源无论是技术、价格、天然条件都有其不稳定性,不敢冒然以再生能源取代核电,求的就是供定供电。民进党都执政两年了,看起来在绿能发展再踢到了不少铁板,太阳能找不到地、离岸风电价格图利外商买太贵,天然气、与燃煤电厂的相关建设,全都遭到环保阻碍,件件严重冲击着能源安全。

 

蔡英文两岸关系“倒退噜”,但无论是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双城论坛,或者“习连会”等,都让蔡英文看着眼红,只好乱扣帽子,含沙射影的指责国民党的两岸和平政策。

 

至于蔡英文口中的“不当党产”与“转型正义”,过去两年,民进党放着拼经济的正事不做,先是查封国民党的党产,又再度拿二二八事件的旧议题炒作。蔡英文最近又夸口,今年底的地方首长选举,将是首度没有国民党党产介入的公平选战。不禁冷笑,国民党所有的经济资源都被你查封了,如何有公平可言。

 

而国民党早已经被民进党打到趴地不起,蔡英文还心生恐惧的提出“蔡八问”,并指年底选战将是一场“挺改革”与“反改革”的战争。问题的关键即是,蔡英文自己也知晓,过去两年民进党的所做所为不能称为“改革”,更贴切的是“政治追杀”以及“利益分赃”,全民都看不下去了。

 

而所谓年金改革,蔡英文自夸,民进党把年金从破产悬崖拉回来;但众所周知,这次年金改革只是让年金破产的时程延后,并不保证永远不会破产。民进党执政的国家财政不好,不思考如何把饼做大,却先削减预算,砍得毫不手软,不就是军公教大多不是民进党支持者吗。

 

至于民进党念兹在兹的解决“五缺”,加速投资。但今年上半年,包括外资来台投资衰退二成,陆资来台投资衰退一成;而民进党心心念念的新南向政策,新南向国家来台投资年减少二成,台湾对新南向国家的投资也衰退三成,对标榜新南向政策商机无限的民进党政策无不讽刺。

 

最尴尬的还有,投资金额进不来台湾,却止不住投资向外流出,今年上半年,台商对大陆投资虽然仅微幅成长3%,但6月单月却成长了1.7倍,颇有加速逃命的氛围。

 

在民进党这场“改革,挺下一代”的民进党大集会中,蔡英文陈词慷慨激昂的提出八个“是谁”,民众完全感受不到“改革”,更多的感受到刀刀见骨的政治斗争、年金世代对立、贫富族群对立、非核意识形态的神主牌,以及经济停滞。吊诡的更有民进党将执政困顿的原因全都怪众给国民党,民进党怎能如此自我感觉良好?(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