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一中政策"绝非蔡当局"良方"

 在中美贸易摩擦日趋紧张的当下,“台湾牌”再度被美国激活,中美可能在台湾问题上“擦枪走火”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而16日,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Roy)在北京出席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还不够清楚,但并没有打算挑战“一中政策”,贸易战不会完全影响中美关系,但台湾问题会影响到双边关系。特朗普上任之初曾设想将“一中政策”作为筹码,但最终放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

 

芮效俭的讲话透露出几层含义:一是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连续性,对台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战略模糊性;二是特朗普政府执政方式的非传统性并不能改变美国对台政策的实质,信守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中政策”;三是美方完全意识到台湾问题作为中国核心利益的重要性与不可挑战性;四是特朗普政府在“台湾牌”的使用上存在克制性,并无意突破“红线”,改变两岸和平稳定的现状。

 

从美国角度看,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考虑的,“台湾牌”的使用服务于美国的整体亚太战略,并非为蔡当局“撑腰打气”,也不会成为蔡当局开拓“国际活动空间”,挑衅“一中政策”的后盾。

 

从台湾的角度看,蔡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并倒向美国,企图在中美关系的博弈中,提升台湾地区的“棋子”价值,换取美国的支持。主动捆绑美国的指导思想,会使台湾在台美关系中完全失去自主性,而成为“附庸”,可能会在军费或是以往很难接受的议题上妥协。

 

即便如此,蔡当局也很难在一些“涉主权议题”上得到美国的支持。例如,12日撤销的由“台独”组织台湾“入联”宣达团推动的“以‘台湾’(Taiwan)为全名申请参加国际运动赛事及2020年东京奥运”的提案。台“公民投票法修正案”生效后,由于提案门坎、联署门坎、投票通过门坎被大大降低,而导致提案众多并与年底选举捆绑投票,其中也有“擦边球式”的类主权议题。

 

“奥运正名公投”的提案就属此类。但此案即使通过也不具有落实性,因为台湾参与国际运动赛事使用的名称、旗帜都不是台湾可以决定的,而是由1981年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瑞士洛桑所签订协议规定的,国际奥委会已表态不会考虑批准其任何名称改动。这种“变相台独”的方式也不会得到美国及国际社会的支持,反而会使蔡当局自缚手脚凸显其执政落实能力的孱弱。

 

因此,蔡当局这种“围魏救赵”即提升台美关系挽救执政危机的做法恐会落得徒劳无益的后果,甚至会弄巧反拙。与其明知不可能而为之,不如放弃虚妄,务实面对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本症结,承认“九二共识”,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