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势看主流 齐心协力反“台独”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重要讲话,在两岸引起强烈共鸣。这是自去年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发表长篇讲话,深刻揭示了在当前複杂严峻的台海局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明确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方向、路径、任务和目标,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岛内舆论对习近平讲话给予高度肯定,赞赏大陆方面对于推进和平统一展示的自信和能力。不少台胞也称赞“习连会”大派定心丸,坚定了台湾民众推动两岸和平的信心。

 

众所周知,自2016年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恶化、倒退。而且当局还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岛内“台独”势力亦图谋借所谓“奥运正名”、“制宪”、“公投”等等搞分裂活动。这些行径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另一边厢,美国特朗普政府宣扬“美国优先”,逆“全球化”潮流而行,挑起贸易战,企图遏制中国大陆崛起,并频频打“台湾牌”以牵制中国大陆。这一年来先后通过“国防授权法”和“台湾旅行法”,鼓吹美台军舰互访、开放双方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制造美台关系“升温”的氛围。这与民进党当局“亲美抗中(中国大陆)”的路线沆瀣一气、臭味相投,让“台独”分子以为有美国撑腰。

 

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可谓“内忧外患”,但这丝毫动摇不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係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信心和意志。正如习近平指出,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因为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因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因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所以,虽然两岸关系近40年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但始终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儘管民进党绞尽脑汁破坏两岸关係、大搞“去中国化”,但无法改变台湾民众对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无法切割两岸历史文化联结;尽管“台独”分子图谋分裂国家,但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随着大陆综合实力不断增加、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的能力也更强。台湾各界要看清主流、把握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係克难前行,就会迎来光明前景。(作者 朱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