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挤 左边上 右边下——“柱柱姐”亲切走云大

“会泽百家、至公天下”。

 

仲夏六月,历史悠久、校园优美的云南大学迎来了一位贵客-----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一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洪秀柱一行在云大合影

 

洪秀柱一行在云大合影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由唐继尧、王九龄等共同创立,时为私立东陆大学,后为国立云南大学。

 

1935年,蒋介石曾携夫人走进云南大学。1946年,云南大学与西南联大,被英国《不列颠百科全书》评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15所大学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0-云大图书馆如梦如幻的穹

 

云大图书馆如梦如幻的穹顶,还兼有吸音降噪的功能

 

柱柱姐前往云南大学的路上还是细雨绵绵,一到云大新校区,雨停风住,阳光还微微露出了笑脸。

 

校方先安排柱柱姐一行坐电瓶车游览校园。因为云大占地4550亩,不坐车真的腿会走细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2-云南大学新校区占地面积4

 

云南大学新校区占地面积4551亩,不坐个电瓶车那是肯定脚会走细的

 

校园里有三四个湖?不要这么夸张好不好?真的,云大就有。

 

更神奇地是,湖里的两三只黑天鹅竟然一直跟着柱姐,柱姐走,它们游。柱姐停下脚步,它们就爬到岸边跟柱姐亲昵。同行的团员问云大杨林书记,杨书记,这天鹅是你们训练的吧?杨书记回答,不是训练的,是它们天生政治素质高。柱姐说,一定要好好奖赏它们。书记:对它们最好的奖赏就是给他们加餐,晚上就加。大队人马离开泽湖的时候,几只黑天鹅立马加速游过来告别,真的很有灵性。在可爱动物的助攻下,对云大的好感不知道怎么就上升了好几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3-柱姐亲切地对黑天鹅说,

 

柱姐亲切地对黑天鹅说,你好乖

 

云大有一片树林叫“双创林”,就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邀请到学校访问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导、政客等种下一颗友谊之树、常青之树,希望大家把念想留在云南大学,多关心和支持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并且常回来看看。里面的每一棵树上都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来访嘉宾的名字,还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扫描一下就能了解这位嘉宾的简介。柱柱姐种下一棵二桥木兰树后, 亲切地拍着小树说:一定要好好长大哦,几年以后再来看你们,那时长得就比我都高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4-柱柱姐和小树

 

柱柱姐和小树

 

如果能和柱姐同框,在云南这样略微边远的地方还是一件小确幸的事情吧。在图书馆看书学习的同学很多,学校专门给看书后有问题需要交流的同学设立了讨论区。两排沙发座一个方桌子,团里的一个台湾帅哥幽默地说,洪主席,这个地方很适合打麻将嘛。杨书记随口问一位男同学:同学,你知道这是谁吗?男生回答,是洪秀柱主席。柱姐高兴了,和他照合影,还说,以后要到台湾来看看,来了找我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5-柱柱姐和男同学

 

柱柱姐和男同学

 

柱柱姐此行到云大可不只是观观风景看看校园哦,还有一项重要活动是演讲。一直听说柱姐演讲能力超强,在武汉大学的那次演讲就影响很大,有没有?有没有?这次小编真的可以亲身感受一下了。

 

下午四点半,演讲厅门口围了几十个学生,估计是想听柱姐演讲的人太多,里面没地儿坐了。进门一看,果然,许多人已经坐在过道的台阶上,或者站在两侧的过道上。整个演讲过程中,门外、玻璃窗外就一直站着好多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6-拥挤的报告厅

 

拥挤的报告厅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风趣地说,洪秀柱女士巾帼不让须眉,从政期间留下的“铁娘子”、“小辣椒”的称号。如今,她又转变身份,作为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积极为两岸青年的未来奔走,成为了两岸青年人口中共同的“柱柱姐”。

 

到高校演讲就是不一样,柱柱姐演讲的主题设定为“连结两岸青年 共创融合愿景”。校方专门为柱柱姐准备了一个演讲台的脚踏板。她一上台就来了个轻松开场:“突然一下我长高了”---赢得现场一片轻松笑声。

 

接着,针对杨书记为她介绍的云大要建设成一流大学开始,柱柱姐连续反问了现场听众三个问题:对建成一流大学,同学们有没有信心?有没有坚定意志?能不能达成这个愿望?不得不承认,青年学子们的热情立刻被点燃了。

 

柱柱姐说,自从我卸任了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之后,我就全心全意在从事两岸青年的交流,让两岸的年轻人知道,我们要完成一个幸福的强大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少不了台湾哪。所以我要到处宣扬和平的信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7-柱柱姐的演讲声情并茂

 

柱柱姐的演讲声情并茂

 

柱柱姐说,两岸问题非常复杂,千丝万缕,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简单。谈到两岸,谈到台湾,柱柱姐开始施展她的演讲神功,问有没有同学去过台湾----“咦,还不错啊,有好几位同学去过。”柱柱姐请去过的同学讲讲感受,大家刚开始有点儿拘谨,后来有一位女生勇敢地站起来,原来是一名去过台湾交流的老师。她谈了去台湾的经历和感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8-老师讲述自己去台湾的感

 

老师讲述自己去台湾的感受

 

柱柱姐说,两岸的纠葛绝对不是从1949年开始,而是从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开始。

 

由此,柱柱姐从日本对台湾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讲起,讲到了台湾老兵的悲惨经历、对母亲和故土的日思夜想、1987年开放老兵探亲、两岸逐步通航通商通邮、2001年“小三通”、2003年两岸包机直航,直到2008年大陆旅客也可以到台湾旅游,开始了两岸正式的来往……桩桩件件,件件桩桩,柱柱姐将这些历史娓娓道来,其间引经据典、反问设问,有时语调高昂,有时声音低沉,让听众完全沉浸到她演讲的内容里,跟着她的情绪时而默默落泪,时而放声大笑。小编当时反正是已经被柱柱姐深厚的学养累积、出众的人格魅力、对现场的掌控能力征服得不要不要的了。

 

之后,柱柱姐不时地抛出问题、表扬提问者、带领全场高呼口号、幽默回应学子们各个角度的叼钻提问等,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在互动环节,举手提问的同学实在太多了,大家从柱柱姐的老家在哪里问到两岸和平发展的希望在哪里,从柱柱姐为什么单身到对云大青年有什么寄语……柱柱姐和大家交流得亲切自然,台上台下浑然一体,可谓燃爆。

 

据小编亲身体会,整个演讲环节最精彩的部分就在互动环节。

 

学子们的问题就像他们的精力一样似乎永远没有穷尽,时间却是不能无休止下去的。最后,主持人不得不阻止同学们放下高高举起的手。

 

最后,宣布演讲结束的时候,已经有腿快的同学跑上来和柱柱姐合影了,于是,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往台上挤。三四百人都上台那还了得?面对过分热情的同学们,反应最快的是跟随柱柱姐一同前来的参访团保驾人员。只见那个年轻帅气的大长腿欧巴一步跃上讲台,大声指挥:请拍照的同学不要挤,每次两排从左边上,右边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9-学子们争相与柱柱姐合影

 

学子们争相与柱柱姐合影

 

故事讲完,真可惜你不在现场#####敲黑板划重点,要一直关注海峡飞虹中文网的推送哦,柱柱姐演讲视频即将放出~~~~~~~~~~~~~~!!!(海峡飞虹记者 何婧)